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法管先锋】叶立周:学生爱戴是对老师最大的褒奖

发布时间:2020-11-14   浏览次数:0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叶立周老师多次被评选为“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而在叶老师看来,学生爱戴是对老师最大的褒奖。

叶立周1996年大学毕业来到河北师范大学工作,至今已20年余。

入职之初,他就为自己的教师生涯确立了“三真”准则,即“真心育人、真情感化、真学带动”,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尊重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学生在和他的交往中,时刻感受着那种父兄般的温暖。温文尔雅、平易近人、循循善诱、幽默风趣、热情无私是叶老师给学生留下的深刻印象。学生和他交流,很快就会产生信任感和亲近感,愿意和叶老师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无论学习、恋爱、考研、就业,学生都愿意向他倾诉,每次也都会收到老师真诚、真情、真实的回馈。叶老师经常说,教书绝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做人。教学生做人,老师要率先垂范,秉持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甘为人梯,真心实意帮助学生成长。

叶老师经常讲,大学生要有大格局和高境界,要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要把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作为个人成长的核心要务。为此,读书为不二法门。叶老师在我国法学重镇——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业,师从我国著名法理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建宗教授,受过系统完整的学术训练,在法学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学养。他利用周末时间为学生开设“法理小课堂”,为每届学生建“知行轩”、“走读记”、“行思斋”等微信群,坚守法之理在法外的读书理念,以《如何阅读一本书》为蓝本,引领学生学会选书,指导学生掌握规范的读书方法。发现学术好苗子,他精心培育,积极推荐,多名学生在他的指导帮助下进入国内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其中,1999级法学专业学生侯学宾已成为吉林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内法学界崭露头角。

叶老师主张,法学学生成长应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好好读书,一方面要参与社会实践。他主持河北师范大学法律咨询中心工作,亲自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中心志愿者,接受师大师生的法律咨询,为师大师生提供法律服务。中心采取“学生+专家”的工作模式,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开展活动,学生通过和老师一起研讨案件,自身的法律思维、实务技能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每年的寒暑假他都组织学生到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部门参加专业实习和社会调研,使学生对我国法治实践有更为深入和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法治理念和法律专业技能。

20余年的默默付出和真诚奉献,叶立周老师多次获得河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模范教师、校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学生在评语中写道:“您父亲般的唠叨是我们成长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