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创建于北京的顺天府学堂(河北师范大学源头之一)开设的法制类课程。新中国成立后,先后经历了政教系与马列教学部并存时期,法政管理学院时期,法政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并存时期等不同发展阶段。2016年1月,学校决定由原法政学院的法学、政治学学科和原公共管理学院的公共管理学科重组成立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现设有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3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公共管理硕士(MPA)和法律硕士(JM)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在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200余名。

通过积极引进人才,学院教职工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教授17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除专任教师外,还形成了一支由实务部门专家组成的高水平兼职教师队伍。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积累,学院现拥有一批较高水平的学科平台,包括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评估中心;河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校级重点特色学科方向—民生与公共政策;河北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河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挂靠在本学院。此外,学院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民政厅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多家单位建有实习实践基地。这些平台有力地支撑着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

学院坚持“价值导向+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塑造学生的法治思维与公共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培养实践能力。人才培养初现特色:一方面,注重团队指导,实施以赛促教,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学生培养过程中“团队指导”作用,组建“青年教师成长小组”,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通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来改进课堂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推行案例教学,组织实习实训,结合专业特点组织“模拟法庭”“模拟劳动仲裁”等实训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学院注重科学研究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科研氛围日益浓厚,科研产出日益丰富,科研水平日益提升。2016年以来,在科研项目方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1项、教育部课题5项、河北省社科基金32项、河北省软科学项目11项;在论文著作方面,在北大核心、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共23部;在科研获奖方面,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项。

学院持续提高社会服务的能力。多名教师担任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法治智库专家成员、河北省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社会职务,多名教师的研究成果获得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政府部门采纳应用,学院以地方立法草案起草以及立法后评估、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为代表的一系列政府决策咨询和评估工作已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产生了较大影响。


(数据截至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