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法学一级学科下设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等5个学科方向,既各有侧重,彼此间又能相互支撑:法学理论方向侧重法学基本范畴、法治理论、司法改革、法律文化、权利理论等领域;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方向侧重对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基本原理进行深入而系统地研究,探究公法理论与宪法实施、政府法治的内在联系,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宪治实践中的现实问题;民商法学方向在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制度及社会生活展开相关研究;刑法学方向以国家刑事立法为蓝本,在劳动刑事法制建设、被害人权益维护以及中美两国犯罪预防和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为地方刑事司法提供前瞻性和现实性智力支持;诉讼法学方向既注重诉讼法学基础理论,更注重运用实证研究方法研讨司法改革实践问题,侧重于研究刑事辩护制度、古代刑事侦查制度、国家刑事法律在民族地区的实施、省域社区矫正实践问题等。

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中共党史等三个二级学科,各学科专业均着眼于本领域国内外学术和实践前沿。政治学理论包括政治制度与政治发展、政治文化与政治发展、中外政治思想三个研究方向;国际政治包括大国关系与中国外交、欧美政治经济与外交、地区(国别)政治及其与中国外交关系三个研究方向;中共党史包括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变迁研究、西柏坡精神、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历史文献研究三个研究方向。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等4个培养方向。其中,行政管理方向侧重公共政策制定、执行与评估等领域,社会保障方向侧重养老保障和服务领域,土地资源管理方向侧重土地规划利用和土地经济政策领域,教育经济与管理方向侧重教育政策、学校管理等领域。各学科方向均涉及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基础性学科,可形成相互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