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学习园地

【支部建设】党建铸德之本 师生砥砺共进——行政管理党支部事迹

发布时间:2020-09-26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党支部始终以育人为核心,坚持“基层党建与师德建设”相结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整体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方法和实践内容;以良好的教师德行修养、学术魅力影响和感染学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疫情期间,守岗有责,勇于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一)规范建设与特色活动相结合。一是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化。每周四下午固定为党员活动日,进行集中政治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要求,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典范。

二是创新开展“三会一课”。根据高校工作特点,在组织活动时间上,支部建立了支部委员会随时召开、支部大会在学院大会之后召开的制度。同时利用新媒体,将党课开到QQ群、微信群上,力争做到随时随地学习,即时即刻受教育。三是党支部每月举办一次特色党建活动,如到邢台前南峪学习感受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到正定县参观考察,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支部每季度组织党员教师到河北师大驻宣化帮扶点进行帮扶活动,虽然路途遥远、条件艰苦,但老师们无怨无悔,把困难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嘘寒问暖,讲解政策,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在为贫困群众服务中实现党员教师的自我教育。利用行政管理专业优势,多次承担国务院扶贫办和河北省扶贫办委托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任务,助力脱贫攻坚战略。支部成员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行政管理党支部建设情况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上多有展示,名列样板支部热度榜前三名。

(二)教师成长与榜样示范相结合。一是将支部生活融入到教师教学科研等活动中,促进教师成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集体听评课、成立“青年教师成长小组”、组织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方式,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支部教师先后获河北省微课大赛一等奖、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一名教师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名师。通过理论学习、学术交流和实践研究,提升科研能力。近年来,支部教师发表优秀学术论文百余篇,荣获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河北省优秀基金项目三等奖1项。支部教师2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入选“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特别提名奖。二是树立身边师德典范,强化榜样示范作用。支部组织教师定期交流教学科研及指导学生的好做法,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刘建民老师作为我校学生社团“三农学社”的指导教师,十几年来冒着严寒酷暑指导学生扶贫支教、开展社会实践,获得了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程慧老师经常带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并将其作为非营利组织管理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志愿精神,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吴智育老师利用专业所长为同学提供心理咨询和就业指导,深受学生爱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三)价值引领与服务学生相结合。一方面结合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引领。引导支部教师挖掘所教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加强课程思政,形成示范课程。通过实践课程、专业实训、“行走课堂”等实践活动,加强实践育人环节,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另一方面针对学生培养环节实际,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通过建立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建设开放教研室、组织“行管论坛”、开展多样化指导等方式,增强学生专业发展能力。近年来,学生在读期间在“挑战杯”“调研河北”等多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其科研成果发表在本专业学术期刊上,多名毕业生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大学深造,行政管理系学生就业质量高,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四)疫情中的担当与主动作为。一是守岗有责,打造优质线上课程。疫情爆发以来,支部教师心中都怀揣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特殊时期共产党员的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保质保量的完成线上教学任务。通过集体备课、两两结对互助,党员教师们积极探索最有利于学生线上学习的方法和技能,录屏、压缩文件、线上即时互动……一个个网络教学菜鸟几周的时间都变成了录、剪、播全流程教学技术能手。由于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线上教学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二是开展线上“真知讲堂”,满足疫情中学生多元化学习需求。行管党支部主动安排了八场异彩纷呈的专业讲座,使学生们充分感受到虽然身在家中,也能像在学校一样,拓展专业素质,体验大学学习的精彩。三是疫情隔不断爱与责任,考研就业“云指导”。由于疫情影响,毕业生考研就业出现了一些不确定性,难免产生了焦虑情绪。党支部与毕业班及学生党支部联系,建立考研辅导微信群,及时通报考研、调剂信息,进行考研复试指导。教师全员参与对学生进行线上就业指导,从缓解就业焦虑到把握就业策略,从老师自身就业经验到当前就业形势分析,表达着每一位党员教师爱生如子的拳拳之心。学生们也感受到老师如家人般的温暖与关怀,增添了对于未来职业发展的信心。

附支部基本情况:

支部现有党员12人。支部书记:刘建民,宣传委员:赵建辉,组织委员:孙娇。

工作思路是:以育人为核心,坚持“基层党建与师德建设”相结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整体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方法和实践内容;以良好的教师德行修养、学术魅力影响和感染学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