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学习园地

【支部建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传播法治思想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刑法、法理支部事迹

发布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0

刑法、法理支部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支部建设的首位,把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将支部党建与线上教学、科学研究紧密结合,以各种形式为师生和社会各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党员学习与全员学习相结合,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每周四下午党员集中学习,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教师联合非党员教师共同学习,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力;建立教师微信群,及时传发相关学习材料,并将学习体会在钉钉群进行交流;教师参与学生支部活动,围绕学生成长,发挥老师育人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成为了党和国家重大法制、决策、政策以及会议决议等的宣讲阵地,支部书记褚江丽以“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为主题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任广浩、贾志民等围绕2018年宪法修正案等内容,深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上百次专题讲座,大大增强了大家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扩大了社会影响。

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对在外地的老师坚持一日一问一报制度;联系所指导的学生,加强学习和心理指导;关心所包联的退休老师的身体和生活情况。黄道诚等老教师以经验带动年轻人,王千石等年轻人以技术帮助老教师,大家互帮互学,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增进了感情,也保证了网课质量。此外,还结合专业,积极研讨公共卫生依法治理问题,并且形成成果。目前,支部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入到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中。

二、政治学习和业务研讨一并进行,教师教案课前互审,注重课程思政建设。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狠抓课堂思政建设,将政治学习和业务研讨一并进行;疫情期间每次直播课前做到教师教案互审,既把业务关,也把政治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改革教学模式,王晓娟等老师开辟模拟法庭第二课堂,叶立周主持法律咨询中心工作,采取“学生+专家”的工作模式,使学生的法律思维、实务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2019年褚江丽指导学生获“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大赛全国一等奖;陈智新指导研究生参加华北五省法学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分获一、三等奖;2016年王晓娟、梁岩妍指导学生荣获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和最佳书状奖;赵立新指导研究生论文获“河北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孟穗指导学生参加河北省大学生辩论赛,河北师大队荣获三等奖。

三、加强科研工作,推动智库建设,积极服务社会。支部党员围绕法治建设和当前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支部党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河北省社科基金10项,博士后基金2项,教育厅青年基金4项,横向课题1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此外,支部党员注意将理论研究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任广浩、王丽华的政策咨询报告多次获省级领导批示;王宝治致力于普法和全面依法治国宣讲工作,近几年平均每年宣讲100余场,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并获评河北省2019年“十大法治人物”;林葆先多次走进全省各地中小学、走进社区,义务宣讲法律知识,为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此外,任广浩、黄道城等多名党员兼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咨询专家、省政府法律顾问等职,积极参与到地方立法、政府法律咨询和社会法律援助等工作中去,为河北的法治发展建言献策;王宝治、赵立新获第三届“河北省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雷堂获提名奖;赵立新2018年入选国家“双千计划”挂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贾志民等并多次赴张家口宣化区开展“做好法律宣传 助力脱贫攻坚”等结队帮扶活动,向村民讲解法律知识,宣传国家扶贫政策。

附:刑法、法理党支部简介:现有正式党员15名,褚江丽任支部书记,贾志民任组织委员,陈智新任宣传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支部建设的首位,把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将支部党建与线上教学、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强化育人功能;发挥法律专业特色,传播法治思想,服务师生、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