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燕山   教授
                     
 基本信息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获奖情况    
 打印信息    
基本信息


姓名:孙燕山

性别:

职称:教授

出生日期:1962年09月

学历学位:硕士研究生 硕士

研究方向:刑法学,诉讼法学

E-mail:yanshansun62@163.com

所在部门:法律系系(刑法学教研室)



学习工作经历

早年毕业于承德师范学校,从事中学教育工作。

1988年考入四川大学法律系刑法学专业研究生。

1991年6月毕业,取得法学硕士学位。

1991年7月到河北师范学院法经系任教,后与河北师范大学合并,工作至今。


教学工作

【承担课程】

承担本科生的《刑法总论》《刑法各论》《犯罪学》《刑事诉讼法学》等课程的教学。研究生《刑法学原理》《外国刑法》《刑事法前沿问题》等课程。


【获奖情况】

1.2006年获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评选优秀教师。

2.2008年10月获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2010年河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4.2015年和2018年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

5.2018年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优秀教师



科研工作

【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

1.河北省社科规划办《侵犯劳动者权益犯罪研究》(批准文号:200404022)

2.司法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解读及适用过程中公众参与问题研究》(批准文号09sfb5011)

3.河北省社科规划办《我省落实重大复杂刑事案件一审移送管辖实施现状研究》(批准文号:HB15FX016)

4.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刑事责任附随后果研究》 (批准文号18FFX053)



【科研成果】

1.《犯罪构成要件再探讨》,《法律科学》1997年第5期。

2.《意志相对自由的再认识——以刑事责任理论根据为视角》,《中国监狱学刊》2003年第5期。

3.《论劳动权益的刑法保护》,《政治与法律》2004年第2期,《汉字文化》2004年第2期。

4.《论涉外刑事案件管辖权》,《法学评论》2004年3期。

5.《适时加大刑法对劳动关系调整的探析》,《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6.《犯罪主观方面认识因素再探讨——以我国主流刑法学教科书为评论对象》,《河北法学》2008年第11期。

7.《论被追诉人的权益平等性——从被追诉人的着装、发型、戴械具谈起》,《河北学刊》2009年第2期。

8.《社会转型期刑事政策调整特点探析》,《河北学刊》2014年第6期。

9.《刑法基本原则与刑事司法政策关系探析》,《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

10.《论新类型疑难犯罪案件的认定》,《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

11.《“常识、常理、常情”法学教育观的商榷——以法律职业应有素质为视角》,《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7年第2期。

12.《可移送审判管辖刑事案件法院分案制度研究》,《学术论坛》2017年第4期。

13.《无法逐出注释刑法领域的社会危害性——社会危害性研究40年(1978—2018)的共识与再聚焦》,《学术论坛》2018年第6期。

出版专业教材、著作

1.《刑法学》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副主编)。

2.《侵犯劳动者权益犯罪研究》(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劳动关系法律调整中的刑事责任问题研究》(专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1年1月版。


社会服务

石家庄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河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诉讼法研究会常务理事;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兼职律师等。


其他

1.2010年获河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2.20015年河北师范大学校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