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宣传

2021年招生专业解读:法学类(包含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专业)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学校起源于1902年创建于北京的顺天府学堂和1906年创建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具有119年的发展历史和光荣的办学传统。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是河北师范大学现设25个专业学院之一,现有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3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公共管理硕士(MPA)和法律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教授16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42人。教师中有河北省教学名师2名,“河北省中青年法学家”3名,2名教师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6名教授入选“双千计划”到政法部门挂职。

学院拥有一批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平台,包括河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评估中心)、校级重点学科(民生与公共政策),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管理学)、法学研究所、东亚法制研究中心等,并与其他学院共同建设河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河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河北省法学会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中心挂靠在我院。此外,学院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公共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裕华区人民法院等单位建有实习实践基地。这些平台有力地支撑着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

学院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应用对策研究和新型智库建设凝聚了力量,创造了条件。学院坚持OBE教育理念,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基础,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塑造学生的公共精神,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将不断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1年学校继续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招生专业(类)为法学类(包含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专业)和公共管理类(包含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两个专业),专业(类)设置、招生计划和选考科目要求最终以学校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部门公布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为准。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家庭期待你的加入,将为你提供创造辉煌未来的支点。


法学类(包含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专业)

2021年实行“3+1+2”模式招生改革省份[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的选考科目要求。法学类,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科目要求为思想政治(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法学专业

法学专业肇始于1993年,并于当年开始招收法学专科学生,1998年起招收本科生。法学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法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21年版)为依据,以高考改革和人工智能时代为背景,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法治需要,培养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面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具有较高人文社会知识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较好法律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能够运用法学和其他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和社会问题,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较好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

1.政治素养和法律知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具有正确坚定的政治立场,认同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形成合理的整体性知识结构。

2.分析问题:掌握法学学科的科学思维方法,能够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

3.设计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考虑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社会因素来设计解决复杂法律问题的方案。

4.法学研究:初步具有法学问题意识、具备搜集、梳理和分析资料的能力,具备利用创造性思维方法独立从事法学研究。

5.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外语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知识素养、科学素养,熟悉和理解法律职业伦理规范,熟悉法律程序和主要立法规范,具有撰写法律文书以及诠释法律、法律论证等方面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法律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初步具有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

6.沟通交流、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合作完成相关法律工作,能够坚持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够较好适应社会发展对法治提出的新要求。

三、专业主干课程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商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证据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法律职业伦理等。

四、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2006年我校获准设立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并于2007年9月开始招生。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优良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爱岗敬业;具备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理论和知识;具备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具备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掌握调查研究、政策分析、组织协调能力;能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实际管理、理论宣传、教学科研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政治学理论与方法、行政学理论与方法、中国政治分析、比较政治分析、公共政策分析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具备优良的政治素养和品质,良好的人文和可续素养、优良的职业道德、诚信品格和集体合作精神;具有开拓精神;具备健康的体魄和心理。

2.系统掌握政治学的知识和方法,掌握政治学基本原理,了解中外政治思想,了解中外政治制度,理解政治学的实质和中国政治发展的特征。

3.系统掌握行政学的知识和方法,掌握行政学基本原理,了解当代中国和西方政府运作过程,评价政府绩效,通晓国家和政府有关法律、制度、方针和政策。

4.系统掌握国际政治学原理,了解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了解当今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和相关信息。

5.掌握社会调查和统计基本原理,能够把调查研究和统计的方法熟练运用于政治调查和政治分析中,为政治发展服务。

6.流畅的汉语表达、人际沟通能力和写作能力。

7.熟练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外语的能力。

三、专业主干课程

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学、比较政治学、中国政治制度史、西方政治制度史、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社会调查与方法、宪法与行政法、政治科学方法论、政治学原著导读、中国现代政治思潮、政治哲学导论、外交学概论、电子政务等。

四、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