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实践教学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扎实开展实践教学系列活动

为落实学校关于本科生实践教学的部署,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结合本学期实践教学周安排,对各专业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高标准实施了一系列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活动。

12月3日至21日(即第13-15教学周),行政管理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组织2016级全体本科生开展了为期3周的专业实训活动。行政管理专业以党政部门的行政工作为实训重点内容,学生分赴裕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行政审批局、教育局、社保局、总工会、城管执法大队、工商联、方村镇政府、裕翔街道办事处、东苑街道办事处、金域蓝湾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参加实训。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社会保险工作为实训重点内容,学生分赴石家庄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裕华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长安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裕华区社会劳动保险事业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实训活动。为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学院对实训工作实行全过程管理:实训前,统一召开动员会暨培训会,说明培训目的、内容及要求;实训中,指导教师全部到实训单位开展现场指导,并组织各小组定期总结改进;实训后,两个专业分别召开了实训总结汇报大会,提炼升华实训感悟,巩固提高实训收获。通过面向专业、行业、职业的专业实训活动,学生应用了专业知识,体验了行业工作,锻炼了职业能力,同时发现了自身不足,找到了努力方向,强化了学习动机。


图1  学生在实践导师指导下开展工作

1月2日至4日为学校规定的本学期实践教学周,各专业紧紧围绕自身特点及人才培养目标,集中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实践教学活动。

法学专业先后邀请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霍建明、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文莉、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和平等三位法律实务界专家做了三场精彩报告。霍建明副厅长在题为“法律资格考试解读”的讲座中,结合我国法治发展介绍了律师资格考试、司法资格考试到法律资格考试的发展过程及其内在逻辑,重点结合资格考试中凸显出来的问题,提醒学生在法学学习及考试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徐文莉律师在题为“新时代中国律师国际业务的挑战和机遇”的讲座中,从“取势”“明道”“优术”三个方面,结合全球化和我国“一带一路”倡议阐述了社会发展对涉外法律业务专门人才的急迫需求,介绍了涉外法律业务的主要领域和内容。高和平律师在题为“法律生活化:法科学生职业认知与观念转换”的讲座中,围绕“法科学生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律师”这一主题,结合法律与生活的关系,从如何处理法律与现实的矛盾、如何接待当事人、如何在法律实践中做到惩恶扬善等方面入手,就法科学生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在校期间如何学习专业知识和拓宽知识面、如何培育和提升情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以上三场讲座紧密结合我国法治实践和法律业务实际,问题意识明确,讲解内容接地气。每场讲座都安排了互动环节,学生和讲座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讲座结束以后,各班组织同学进行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增进了专业认同,明确了职业规划,提高了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方向性。

图2  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霍建明做报告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组织2016、2017级本科生赴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磁县岳城镇开展了以“农村党支部建设与基层治理”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出发前,召开动员会并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调查方法及安全教育培训,教师指导学生设计了《农村党支部建设与基层治理社会调查基本信息采集问卷》和《农村党支部建设与基层治理社会调查问卷》。白沙村是河北省农村党支部建设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示范村,也是河北省基层农村党支部培训基地,在白沙村的实践教学活动以座谈和访谈等调研为主,详细了解村党建和经济发展情况,采集村党支部建设和基层治理的数据信息,采访村办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管理与村集体的关系等。在岳城镇,学生分四组分别到下辖的21个行政村开展实地调查,与村里党员及村民代表座谈,通过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农村党支部建设和农村基层治理的实际状况。返校后,两个实践教学小组分别召开总结会,撰写调研报告。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学生深入了解了农村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基本状况以及农村政治治理的基本过程,激活并丰富了课堂上、书本中所学知识。


图3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在武安市白沙村调研

行政管理专业组织2017级学生赴元氏县槐阳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展实践调研学习。出发前,由专业教师举办专题报告会,就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槐阳镇乡村振兴实践进行预热讲座,并对实践考察主题和方法予以说明。在调研现场,学生先后到槐阳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指挥部、铁屯村村史馆和档案馆、创业服务中心、郭村村民活动中心、韩信公园、年代街、纸屯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龙河新区等地参观学习。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元氏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钱学斌介绍了该县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工作推进情况,政府副县长赵善祥、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惠强等分别就槐南片区、年代街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了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通过此次实践考察,同学们了解了乡村治理实践的新近发展,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直观且深刻的认识。


图4  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在元氏县槐阳镇乡村振兴示范区调研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邀请实务领域专家讲座并组织开展劳动仲裁模拟活动。先后邀请裕华区劳动仲裁院院长李卫东、裕华区劳动保险事业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徐珍就劳动仲裁、社会保险业务做专题报告。组织2017级学生策划和举办了劳动仲裁模拟比赛。


图5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开展模拟劳动仲裁

实践教学周精彩纷呈、收效显著,但实践教学活动不止于实践周,而是以此为契机和依托,实现实践教学的常态化与深入化,为此,学院于12月29日召开全院师生动员大会,正式启动“行走课堂”制度。“行走课堂”实践教学活动与教学实践周安排相衔接,春季学期于教学实践周启动,主要利用暑假时间开展,暑假开学第一周完成;秋季学期于教学实践周启动,主要利用寒假时间开展,寒假开学第一周完成。该常态化实践教学活动面向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四个专业除毕业年级之外的全体在校本科生,旨在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在家乡围绕特定主题做社会调查,把课堂教学延伸到社会生活中,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专业水平与实践能力。任课教师围绕专业教学中的重点内容,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对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设计确定调研的参考题目,对参与学生进行专题培训。在学生开展调研工作中,教师根据调研情况,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进行全程指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并指导学生按时完成调研报告撰写。假期开学后一周内,学生提交调研报告以及与调研相关的佐证材料,指导老师对学生在假期活动中的表现和所撰写的调研报告情况做出初步评价,学院专门组织人员对每一篇调研报告的真实性进行逐一审核并作出等级评价,对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并认定考核合格的加计实践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