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事例

研究成果汇总
发布时间: 2019-04-20 09:07:21   点击次数: 0

以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为代表的一系列政府决策咨询和评估工作已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产生了较大影响。2016-2018年,本单位共承担各级脱贫攻坚评估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评估2项,省级评估6项。

2017年3月,受省扶贫办委托,赵小兰教授牵头的评估工作组完成了对河北省18个县的扶贫开发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在邯郸市的魏县、大名、肥乡、广平、鸡泽、馆陶,以及邢台市的南和、平乡、广宗、威县、临西、临城、巨鹿、内丘、任县、新河,完成了1350户贫困户或脱贫户的入户调查工作。通过数据统计、问卷分析和访谈,全面准确地了解了各县的扶贫工作成效情况,发现了扶贫小额信贷、医疗救助等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方向和举措。

2017年1-3月,受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委托,陈晓玉教授牵头的评估工作组完成了国家精准扶贫河北省2016年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体现了良好的科学性、专业性与公正性,并为国家级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机制与方法的完善提出了对策建议。

2018年6月,受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农业大学委托,赵小兰教授牵头完成了对安徽省岳西县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整个评估过程科学规范,评估结论客观公正,受到委托方及地方政府的广泛认同和赞扬,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受省扶贫办委托,赵小兰教授牵头,分别于2018年3月完成了对河北省近20个县的扶贫开发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2018年11月,完成了对河北省7县的扶贫开发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2018年12月,完成了对邯郸市大名县、邢台市广宗县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在这些评估工作中,通过数据统计、问卷分析和访谈,全面准确地了解了各县的扶贫工作成效情况,发现了扶贫小额信贷、医疗救助等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方向和举措,为贫困县退出审定工作提供依据。

受唐县、临城县、承德县等多县委托,陈晓玉教授、刘建民副教授、邱密博士、周瑾博士等分别承担了扶贫脱贫相关调研工作,帮助各县发现自身工作的薄弱环节,为改进脱贫工作提供指导。

本单位承担的一系列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为在校生创造了深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实践机会,激发了教师的研究热情并提供了开展学术科研工作的舞台。自2017年以来,本单位基于脱贫攻坚工作申报的2项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均已获得立项。陈晓玉教授撰写的《我省精准扶贫“回头看”试点工作总体评估及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获得省领导批示。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梁田庚批示:“此份调研报告有深度、有参考价值,拟请扶贫办的领导班子认真研究,结合‘回头看’把遇到的问题梳理出来,到实践中去找答案,既把试点县的精准识别搞扎实,同时也探索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请小平省长阅示。”河北省副省长沈小平批示:“请扶贫办认真落实田庚部长批示”。

除去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本单位其他方面的智库服务也发挥了相应的作用。受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委托,王春城副教授牵头承担了“海事系统目标绩效管理体系研究”项目,构建的绩效考评体系将适用于全国海事系统应用,作为绩效管理、绩效考评的工作模式,对国家海事系统提高运行效率发挥现实作用。

受省科技厅委托,王春城副教授主持完成对《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冀办字〔2017〕26号)、《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2016-2020年)》(冀政办发〔2016〕28号)等重要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察评估,评估报告作为省委省政府督促各市县落实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