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通知公告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0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各年级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和我校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部署的工作要求,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报到、注册

1. 报到时间

2020年9月1日二、三及四年级研究生报到。9月11日研究生一年级新生报到。研究生一年级新生9月14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2. 学籍注册要求

所有研究生都应按规定时间向所在学院报到,并办理研究生证注册手续、加盖注册章,同时需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进行注册。对暂不进校研究生可先进行“系统”注册,待返校后,办理研究生证注册手续、加盖注册章。

请各学院研究生秘书于9月28日前,在系统中审核报到注册情况,并将报到注册情况(应报到入学人数、实际报到入学人数及未报到情况说明)加盖公章报送研究生院。

3. “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登陆

登录研究生院主页https://yjsy.hebtu.edu.cn/,点击界面右侧“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新生上网账号和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用户名均为学号,初始密码为均身份证号码后六位。

4. 复学工作

2019级保留入学资格和2019级休学一年的研究生,本学期复学后,转入2020级学习、随2020级研究生入学报到并体检。

二、课程安排

1. 课表查询

任课教师和研究生请登录系统查询课表,或到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办公室查询课程表。

研究生一年级新生公共课课表详见附件。

2. 2020级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2020级硕师计划研究生课程全部通过网络平台线上授课。

3. 根据2020-2021学年校历和教务处教学校历安排,研究生教学与本科教学同步,星期日执行课表安排如下:


4. 教学检查

为确实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规范研究生教学工作,要求各学院做好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日常检查工作。研究生院将定期进行研究生教学情况抽查。

5. 课程重修

申请课程重修,需参加课程学习和考核。在2020年9月28日前,申请学生应将重修信息(学生姓名,学号,就读学院,重修课程名称,重修课程编号,重修原因,联系电话)通过电子邮件发至yjspy@hebtu.edu.cn邮箱,标题应注明:申请重修。

三、学生选课

1. 新学期开学后1周内,研究生可在系统中对网上选课进行选课或退选;课程授课开始1周后,不得选课和退选。未办理选课手续的研究生,不得参加课程考核。

2. 选课说明

1.1公共外语课

(1)学术硕士新生需修读公共外语课6学分。第一学期选修1-2门拓展课,第二学期修读《综合英语》和剩余拓展课学分。

(2)专业硕士新生需修读培养方案规定的外语学分。第一学期修读《综合英语》,第二学期根据培养方案中学分要求选择性修读拓展类英语课。

(3)博士研究生第一学期修读英语(读写)和英语(听说),学校统一安排,不需要网上选课。

(4)符合《综合英语》免修条件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请于2020年9月28日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出申请,由学院秘书审核证明材料并在系统中标注审核结果。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免修硕士《综合英语》和博士英语(含英语(读写)和英语(听说))课:

a.获得全日制英语专业学士或硕士学位;

b.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500分及以上(3年内有效);

c.IELTS成绩6.0分及以上(3年内有效);

d.TOEFL成绩80分及以上(3年内有效);

e.GRE成绩300分及以上(3年内有效);

f.GMAT成绩680及以上(3年内有效)。

获得免修资格人员的硕士《综合英语》和博士英语课程成绩按80分计,并获得相应学分。未能及时提出申请或者本人自愿参加该课程学习的研究生,须参加教学活动和考试,成绩合格者获得学分。

1.2公共政治课(学校统一安排,不需要网上选课)

(1)学术硕士新生本学期第7-18周修读《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文科)或《自然辨证法》(理科),第二学期修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专业硕士新生本学期第1-6周修读《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第7-18周修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博士研究生第1-6周修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第7-18周修读《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1.3教育硕士(含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第一学期修学课程与教学论、心理发展与教育、教育原理,第二学期修学教育科研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学校统一安排,不需要网上选课

1.4《体育选修课》(自愿选修)

公共体育教学部为研究生开设了体育项目(女子防身术、羽毛球散打)选修课。受教学场地影响班级容量有限(40人),选课前学生需根据个人喜好谨慎选择。

选课方法:研究生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培养管理”——“学生网上选课”——“待选培养计划外课程”——开课院系选“公共体育教学部”选择修读项目。

1.5专业选修课

研究生(含新生、老生)根据各学院教学安排及个人培养计划,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培养管理”——“学生网上选课”选择修读专业课程,具体咨询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

1.6选课注意事项

(1)学生选课时应优先保证学位公共课和专业必修课的修读,合理安排选修课程。

(2)每门选修课容量有限,选满为止。学生如退选课程,可在选课期间,点击“退选”,选课时间结束不得退选,学生应谨慎选择,一旦选择如不能按时上课,按不及格处理。

四、成绩登统

任课教师须在本学期开学后1周内,将上学期研究生课程成绩在系统中进行登统,纸质成绩单提交开课学院存档。


附件1:2020级硕士生公共课安排表

附件2:2020级博士生公共课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