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刑法学法理学党支部《立德树人 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0

立德树人  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刑法学法理学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过程中,支部党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首先,“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或现代化教育的方向目标应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价值观端正、知识丰富、能力全面的现代化新人。因此,要求党员教师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神圣的教育使命,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专业的职业素养,同时在工作中要恪守自己的职责,规范自己的行为。为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支部根据学院的部署,主要学习了《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2019年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本科教学工作手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向善的人性和高尚的人品,让他们用智慧和能力服务于国家、民族和人民,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师自己应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升知识传授的宽度和广度。其次,对于怎样培养人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注重立德树人。所谓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为此,支部党员建立了学生联系制度,做到一个月至少联系本科生一次,每两周联系研究生一次,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倾听学生诉求,及时疏导学生情绪。例如,叶立周老师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班级中建立了微信群,及时了解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实际情况,并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发现学生情绪低落时,进行重点关注,出主意想办法,得到学生的好评和信任。贾志民老师、王丽华老师、孟穗等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对老师授课的要求,对学习中有困难的同学,从专业和学习方法上悉心指导,或进行个别辅导,使这些学生树立了自信,学习兴趣浓厚起来。最后,在为谁培养人方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支部党员一致认为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是不是听党的话,是不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也就是说是不是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民,这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党的执政之基,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其意义极为重大。因此,要求党员教师必须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为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支部党员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尤其是课间之余,主动和学生交朋友,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回答学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自觉抵制网上的错误言论和不良信息,防止误导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例如,任广浩老师、王宝治老师等通过座谈会、报告会方式,用通俗的语言、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成为为学为人的表率。

今后支部还将把立德树人作为学习工作的根本任务,时刻将理想信念作为灵魂加以强调和落实,切实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 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01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