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理论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专业>>政治学>>政治学理论

政治学理论专业简介

2006年6月,河北师范大学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9月,政治学理论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目前本专业有研究生导师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博士生导师2名。近五年来,政治学理论专业的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社科基金项目9项,出版专著4部,在重点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获得省级科研奖励2项。

政治学理论学科的培养目标是,热爱祖国,道德高尚,治学严谨,学风良好,能掌握扎实的政治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够用所学理论科学分析当前重大政治现象,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把握学术动态,对本专业国内外研究状况及发展趋势有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善于创新思维,具有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能够从事相关的教学、基层管理、党务、政务等方面的工作的高级人才。

政治学理论专业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政治制度、政治组织、政治权力、政治文化、政治行为及政治发展等主要内容,本专业主要设政治制度与政治发展、政治文化与政治发展、中外政治思想等三个研究方向:

1.政治制度与政治发展:主要学习和研究政治制度及政治体制的历史沿革、构建要素、运行规律、实践创新、改革状况及对政治发展的作用。

2.政治文化与政治发展:主要学习和研究政治文化的基本理论,使学生掌握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及政治文化对政治发展的作用。

3.中外政治思想:主要学习和研究中外著名思想家的基本观点、特定政治思想的内涵、特点、影响、中外政治思想的比较等方面的内容。

学制和学习年限:政治学理论专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学习年限为二至四年,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可申请提前毕业或延期毕业。

培养方式:采用在校集中学习的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教学采取课堂讲授、实例教学、读书报告、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着重培养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培养实行完全学分制。

主要课程:政治学理论专题研究、政治学经典著作选读、国际政治理论比较政治学、中外政治制度专题研究、中外政治思想专题研究、政治科学方法、政治伦理专题、现代政府理论、发展政治学、中国政治体制、当代西方政治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