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专业>>政治学>>国际政治

国际政治专业简介

国际政治专业系河北师范大学重点学科。国际政治专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研究实力强,有较强学术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在国内同专业中具有较重要的影响和地位。本专业有导师7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2名,在导师队伍中获得博士学位的5名,博士生导师3名。近五年来,出版著作 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和其他科研项目38项。

培养目标:热爱祖国,道德高尚,治学严谨,学风良好,具有合理的国际政治专业知识和坚实的政治学理论基础,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或某些外国的外交政策及其制订和执行机制有深入了解。能熟练阅读专业文献,具有较高的综合运用外语能力,具有一定科研能力与实际应用能力,成为适合从事有关国际政治研究与教学工作,以及从事外宣、外事管理、对外交流,新闻媒体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国际政治二级学科之下有两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大国关系与中国外交。主要研究大国关系与中国外交互动的理论前沿问题及热点难点问题。突出理论性和前瞻性及理论为现实服务的特色。

2.欧美政治经济与外交。主要研究欧美国家的政治发展和政治体制、经济结构和经济政策以及外交战略和外交关系等问题,突出现实性和政策性的特色。

学制和学习年限:国际政治专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学习年限为二至四年,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可申请提前毕业或延期毕业手续。

培养方式:采用在校集中学习的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教学采取课堂讲授、实例教学、读书报告、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着重培养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培养实行完全学分制。

主要课程:政治学经典著作选读、国际政治理论、西方政治制度、现代国际关系、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国际法与国际组织研究,政治科学研究方法,国际政治经济学、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西方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