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专业>>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硕士专业简介

行政管理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之下的首个二级学科,研究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组织管理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以及政府自身内部事务的规律与方法,通过培养高层次的行政管理专业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具体而言,行政管理研究政府开展行政管理活动的基础──行政价值、行政职能、行政权力、行政组织以及行政环境;研究政府有效开展行政管理活动的条件──人事行政、财政预算、行政法制以及行政伦理;研究政府行政管理活动的功能环节──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行政领导以及行政改革。围绕这些研究主题,该学科试图揭示公共事务治理之道,进而为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公共管理活动提供科学指导。河北师范大学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11批学位授权审核中,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行政管理专业从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该专业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其中3人具有博士学位。

行政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公民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有远大的理想和强烈的事业心,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中西方行政管理理论和实践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独立分析和解决行政管理领域的实际问题,适应在公共部门(尤其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以及在高校、党校、行政学院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学术型人才。

该专业的研究方向及内容主要聚焦在以下三个方面:

(1)公共政策分析。该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开展公共政策分析的综合能力,聚焦于政策制定、政策执行和政策评估的规程、方法和技术,突出以问题为中心的知识组织方式,以对策为中心的知识生产方式,学科交叉和实践应用性特征明显。

(2)地方政府管理。该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全面熟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性并据此进行政策开发与管理创新的能力,聚焦于河北省市县乡各级政府的公共事务及政府内部事务管理,突出面向河北和面向基层的特色。

(3)社会治理。该研究方向旨在培养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探究社会治理基本规律,聚焦于国家及地方社会转型期的突出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治理对策,突出方法论和实证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