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与行政学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本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政治学与行政学简介

2006年我校获准设立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并于2007年9月开始招生。目前,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拥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副教授3名、讲师5名。8名专任教师中,有4名获得博士学位,其中,两人毕业于南开大学,一人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一人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为,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塑造人格健全、知识结构完备、心理健康,能够独立思考并独立处理问题的人,为人生发展奠定人格基础。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政治学与行政学相关专业的扎实的学术基础,能够具有初步的研究能力,并为进一步深造成为专业的研究者打下基础。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和相关实践环节的实习,通过对行政管理相关专业能力的学习,掌握良好的行政管理能力,以适应社会多方面需求的能力。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既重视学生的基本学养教育,又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本专业拥有大学生实践基地,同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石家庄市裕华区政府有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

本专业学生拥有良好的学风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很多学生被著名大学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录取为研究生,还有很多学生考取了国家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也有的被国内知名企业如微软、苏宁电器、万科等录用。

依托本专业建立起来的政治学研究生招生一级学科,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下面的八个招生专业,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招生资格。既可以免试攻读本专业的研究生,又可以被推荐到校外免试攻读研究生,许多学生被免试推荐到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政治学专业系科。

总之,本专业奉行以人为本的教学和培养理念,一切从学生健康成长出发、从有利于学生进步出发,努力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能够独立自主发展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