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本科专业>>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始于1992年设立的民族经济与行政管理专科,并以此为依托于1999年成功申报公共事业管理本科。2004年学校组建了公共管理学院,于2005年重新增设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现拥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4名,5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2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培养掌握行政管理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具备行政管理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熟悉行政管理系统构成和运行过程,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实践能力强、服务意识强,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依法行政需要,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等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的培养要求是,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强烈的公共精神,拥有较高的道德修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接受一般管理方法、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训练,具有较好的独立思考能力;系统掌握现代行政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具有运用行政管理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术研究、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掌握调研报告、行政公文写作方法,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信息处理、组织协调、人际沟通等实际工作能力。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等实际应用能力;有健康的身体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意志、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乐观情绪,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该专业的学制为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近年来,该专业就业形势较为乐观,各届毕业生均有相当比例考取国家公务员或重点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