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本科专业>>法学

法学专业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法律系成立于1998年,目前有29名教师,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讲师11人;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16人(其中在读博士3人)。其中3名教师具有留学或国外放学经历。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2.07%,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5.17%,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2.07%。教师多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名院校法学专业,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

法律系现设有法学理论、民商法、刑事法三个教研室,一个法学研究所,宪政与人权、亚欧法律两个研究中心。拥有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法律硕士授予权。现设有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学理论、民商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等五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两名教授在马克思学院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方向为博士生指导教师。为加大教师法律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师到司法实务部门挂职,双师型教师占50%以上。法学本科专业是河北师范大学校级特色专业。

近年来,法律系重点开展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法律史、民商法学和法理学等专业的研究,初步形成了一支较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近些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司法部课题5项、中国法学会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3项、省社科规划课题十几项、厅局级项目多项。获省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法律系教师近五年来共发表论文160多篇,出版著作29部、教材12部,其中教育部统编教材1部,省教育厅统编教材2部。近年来,在宪法与行政法、刑法学、法律史、民商法、教育法等专业的研究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宪政与人权理论、法律史等研究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研究成果。

为促进学科建设,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扩大学术交流,法律系聘请了国内重点院校的知名学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政府法制办、市中级法院等司法实际部门的领导,资深律师等为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不定期的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法律系现有本科生近300人,研究生90多人。本科生课程主要包括:6门政治公共课;4门通识教育与技能课;14门专业基础与专业主干课;另开设专业方向的选修课。自应届生可以报考司法资格考试以来,司法考试历年通过率均占报名人数的百分比40%以上。为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应用法律能力,法律系先后在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裕华区人民法院、桥西区人民法院、桥东区人民检察院、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河北盈科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设立实习基地。

法律系已经培养本科毕业生1300多名,分布全国各地,就职于党政机关、政法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法律系毕业生以社会声誉好,深度就业满意度高而著称,每年均有多人凭着扎实的法学功底考取国内知名法学院校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