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龙卫球来我校作民法典物权编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2   浏览次数:0

5月20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卫球为我校师生和河北省法学法律界做专题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也是河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专场活动第三场报告会。会议全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分设河北省法学会、河北师范大学两个会场。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周英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法学会和河北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对龙卫球教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实施工作。龙卫球教授长期深耕民商法,是民商法与网络信息法律专家,此次报告龙卫球教授围绕法典物权编的理论创新发展进行评析,必将对民法典在河北的实施工作产生良好的带动作用。此外,周英主任就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把民法典的学习作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二要突出宣讲重点,充分彰显法典的人民性;三是要突出宣传方式,充分彰显法典的时代性。最后,周英主任对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报告会圆满成功。

龙卫球教授以民法典物权编为背景,以中国特色物权体系的定型与再现代化为切入点,作了题为《民法典物权编创新发展与重点评析》的专题报告。他从民法典的定型与中国特色物权法体系形成、民法典物权编的基本结构及编纂特点、民法典物权编的主要创新及其理解等方面进行了评析,并对民法典物权编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理论展望。龙卫球教授认为,物权编应走更加合理的社会主义体制与市场发展的融合关系模式,正确认识物权编中体制保留与市场发展、重要资源物权的政府管理与营商环境改革两方面的关系,应当正确认识民法典物权编制度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在此基础上重点进行物的高效和可持续利用、新资源财产权化两方面的改革。

与谈环节,河北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张明教授指出,龙卫球教授对民法典物权编的制度创新理解深刻,认识到位,分析精准,能够使我们更好把握立法目的、价值追求及深层内涵,为从事物权法律研究的学者提供更多的方向指引和问题启示。张明教授就物权编中土地经营权的相关内容与龙卫球教授进行了更为具体和深刻的学术讨论。

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保刚对龙卫球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龙卫球教授站在国家政治、经济等宏观背景下给河北师范大学师生和全省法学法律界带来了一场与时俱进的学术盛宴,必将会为法律法学界继续深入研究民法典物权编的主要创新和理解适用提供深刻启发。

报告会由河北省法学会和河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河北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河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