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学习园地

【支部建设】政治学系党支部:加强党建,守岗有责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次数:0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建设、教学、科研及育人工作齐抓共进。

支部建设:制度建设先行,理论学习紧跟

为加强政治学系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和管理,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根据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相关要求,政治学系党支部进一步健全、细化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思想工作汇报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交纳党费和请假制度》等相应制度,坚持用制度规范党组织的活动和党员干部的行为。

政治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每周四下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始终以阅读原典为基础,以深化课程思政为抓手。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同时,党支部力争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积极探索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党员教师普遍认为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有效地增强了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的融合度。

业务工作:以支部建设促进业务工作,教学、科研、育人三统一

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支部工作与系里的工作结合起来。自院系调整与重组以来,政治学系逐渐摸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特色机制。

打造开放式教研室。政治学系教研室兼具专业图书室的功能,现有藏书上千余本,并不断补进。教研室既向教师开放,也向学生开放。教研室每日上下午均安排不同教师值班,党员教师率先上阵。对教师来讲,教研室是备课、查阅科研文献资料、为学生答疑解惑之所;对学生来讲,教研室则是学生自修、阅读学术著作之地,并能够保证在工作日的任何时间都可以到教研室寻求教师面对面的帮助。

举办“中西政治文化与国家治理”学术年会。学术年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会议质量逐年提升,与会人数也逐年增加,在学界具有良好声誉与较高知名度。学术年会的举办,为政治学系教师提供了每年都能与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有利于教师在科研方面的成长与精进,而科研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教学水准的提升,政治学系很多教师连年在学院评教中名列前茅。同时,定期的学术年会,也为政治学系乃至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全院学生创造了接触学术前沿的机会。而且,学术年会还专设学生专场,为学生提供了在学术会议上学习的机会。政治学系的学生以本系举办的学术年会为基础,积极参与到吉林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举办的专门针对在校学生的学术会议中去。

专业推介不遗余力,招生就业指导毫不放松。政治学系积极开展面向学校、学院乃至社会的线下、线上专业推介活动。政治学系党员和非党员教师,不仅在专业分流期间深入学生中间,广泛宣传政治学专业的特点,增加学生对政治学专业的认知,引导他们选报政治学专业,而且特别注意运用“云端”网络,录制专业引介视频,期许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到政治学研究中来。

疫情防控战:守土有责,守岗有责,守教有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政治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本支部党员和非党员结成一个坚强的整体,响应学校延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进行线上授课。在此次疫情期间“云课堂”的线上教学活动中,无论党员教师还是非党员教师,都能主动克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与敬业精神,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政治学系党支部简介:现有党员9人,高留成任党支部书记,王敏任组织委员,王海洋任宣传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教育机制,以党建为引领,教学、科研、育人齐抓并举,服务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