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工作>>学风建设

【团日活动】2017级社会保障一班骥奕团支部团日活动开展总结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0

一、芙蓉国里尽朝晖——强化思想建设根基,巩固青年信仰支撑

1.一个核心领思想,两个基本点固信仰

坚持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坚持理论教育联系实践原则,坚持形式创新。如“品牌引领固根基”“三无机制严学风”“寝室整洁保成果”“民主测评团风正” “讴歌五四精神,贡献青春力量”条幅签字等,形成了学风优良、团风扎实的支部运行环境。

   

2.三个注重活理论,四个拥有显成效

注重团干部思想境界,注重团员思想动态,注重团员思想提升;开展有高度、有力度、有突破、有实效的思想引领活动,在党团理论学习中,摒弃以往传统的“线下读书看报”的“填鸭”式灌输学习的旧形式,借助“宿舍串串”“微信互动”等新形式,将理论学习与视频段子等形式完美结合,团员青年更加喜闻乐见。

 


同时支部团员参观西柏坡、烈士陵园、省博物院等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了知识不虚浮、思想学到位!

   


二、路漫漫其修远兮——组织建设凝聚团员,民主协力作风扎实

1.三类架构促联动,螺旋驱动强力量

以班级为单位建立主体团支部,每月支部大会,每周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真正将“三会两制一课”落到实处。

以支委会为单位建立支部发声者,每月进行一次习总书记讲话学习,紧跟时代潮流,关注发展动态。

以共同成长小组为单位建立附属小支部,共同科技创新、学习交流、社会实践成长。

三维机制创新、三螺旋驱动,互相监督共同成长,组织建设系统化,蓬勃发展有力量。




2.多方平台稳工作,系统机制保科学

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主引导带动全员参与,在组织发展方面坚持“考评科学机制”;团日活动动员上坚持“自主报名制”与“共筹共创制”有机结合

探索实行“导师负责制”和“导员关怀制”与“支部权益制”,致力工作开展民主化、科学化发展。


三、吾将上下而求索——躬身实践相辅相成,举目浮名修得正气

1.览时政观民生,知热点尝百态

支部书记每日在班级QQ群、微信群发布《中国知网》、《中国社会保障杂志》、等国家级刊物中的知识精编和专业老师发表的刊物,组织团员定时浏览学习时政热点。

专业课前开展“社保政策小讲堂”活动,了解国内外社会保障时事热点,紧跟社保发展。


2.模拟政务实践,再塑专业技能

组织支部团员参加“模拟公务员考试”,模拟国考现场;参加“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团小组成员调研公共政策,了解国家举措,通过公文写作呈现实践成果。

聆听劳动仲裁讲座,体悟社会保障精神,我支部全员参加行走课堂讲座系列活动。

四、无限风光在险峰——创新建设开拓进取,特色发展活力无限

1.推进成长创新,重视学术拓展

学期伊始建立团员成长档案,中期展开时光慢递致毕业的自己,并邀请专业老师和辅导员开展“名师沙龙”讲解学术大观,记录青年团员成长全过程。


2.激发创新潜能,培养实干意识

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参观创业孵化园和创客训练营,激发团员创新创业意识。科创结项中,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共获批资金3488元。


五、雄关漫道真如铁——团日开展把握时代,媒体平台构架桥梁

1. 聚焦时代发展,塑造品牌活动

我支部摒弃制度化、常态化的"老旧颓废"活动,拓展新思路,开创新模式,自支部建立伊始以时间为轴,举办了“五四团员奖章”、“考研加油·情暖学子”“向团期敬礼,带团期旅行”“清凉一夏西瓜汁”“反邪教求真知” “我与改革共成长”“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街拍街访” “三走课堂”、“夕阳敬老”“助力种花”“独家骥奕”“敬献花蓝”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获得校内外广泛好评。


2.构筑网络阵地,打造精神家园

团支部中推动建设“骥奕之声”QQ互动平台, 聚合正面、健康、丰富的网络资源, 探索与开拓线上教育、管理与服务广大青年学生的新路径, 努力反映青年学生心声与诉求,同时我支部QQ、微信、微博账号实时发布支部动态,开展“青年大学习”“团章挑战赛”团务知识学习。

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公众号以及河北师大共青团报道我支部团日活动剪辑;法政与公管院团委微信公众号报道我支部团日活动;2018年系列团日活动被评为“十佳团日活动”。

在“联谊宣传”系列活动中,与河北科技大学电气五班团支部、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工学三部2018级电气三班团支部建立了亲密友谊,扩大了我支部校内外的影响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路漫漫不忘初心,上下求索砥砺前行,骥奕青年以梦为马,前行路上不忘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