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青年大学习”行动9—12月份工作考核汇总表
浏览次数:0  时间:2018-12-29

基层团委“青年大学习”行动9—12月份工作考核表

项目序号活动名称活动内容摘要
导学1线上线下团课学习10月份开始,我院团干部积极带领团员进行团课学习,涉及大一大二大三,以及研一研二五个年级,通过线下团干部组织团课和线上自学微团课的途径,团课参与率达100%,通过率也高达65%。
2“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系列团日活动从11月开始,大一大二八个团支部在团干部共同组织下开展了16场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辩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提高了广大团员的参与热情和学习激情,效果显著。
3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活动16、17期两期青马同时进行,积极下发宣传相关通知,院团委组织团干部培训班,“以优带优”提升青年马克思学员品质,深化跟党走信念,强化学习的质量和成效。最终我院两期共青马学员均顺利结业。
4观看主题电影,感受榜样力量11月2日,我院18级各支部团干部共同进行宣传组织观看《邹碧华》电影,让团员青年更直观的感受榜样的力量,学习榜样的精神。活动参与率达100%。以此增强了团员们的时代责任感与使命感。
5党团知识学习大会在十一月上旬,在团委书记的领导和团支书们的共同组织下,我支部组织团员们在公教楼进行了有关党,团知识的学习,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的有关知识。提升青年团员的思想认知与知识水平。
讲学1党建带团建党支部于2018年9月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和求解思维,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方面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党支部和每名党员逐一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青年党员代表以宣讲形式为我院各支部讲解政治性思维与解决问题方法,同时自我反省工作,全体2018级团员均到场学习。
2团紧跟党学习步伐我院党支部每周四下午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式、讨论总结式、座谈交流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党的知识,提高党员政治素养与党性修养。同时学院各支部学习党支部工作方式,分组开展小型座谈会,广大团员青年应要求全部参加,紧跟党的学习步伐。
3班级特色团日活动“最美年纪,最美的你”11月3日,法学二班全体团员为了增进同学感情,增强班级凝聚力,通过理想宣讲,游戏活动等形式,开展了“最美的年纪,最美的你”主题系列班级特色团日活动,使班级团员们在学习党团精神,争做新时代团员的同时,建立起真挚的友谊,增强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
4团日活动之“宣讲签名”11月20日,公管二班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围绕“坚定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的主题,开展有关党团知识的宣讲、签名、合影活动,并与音乐学院进行联谊合唱,此次宣讲活动,提高了两个学院的互动性,同时以签名的监督方式,提高了团员的自我约束力。
52018级全体团员大会12月6日,各支部在模拟法庭召开18级全体团员大会。团委书记孙立成老师主持大会,对基层团支部团员最近工作学习进行基本了解,并对下一步学习工作作出具体规划指导。
研学1青年主题团课教育研讨活动我院团委于9-12月相继开展了以“端正入党动机”,“践行‘三真’·不忘初心”,“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团课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明确自己成长奋斗的目标,坚定人生方向。
2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我学院组织广大团员团员在学院楼655观看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提醒各团员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人,要有担当,以传承为精神,时刻践行改革开放新思想,新理念。
比学1宪法答题组织2015-2018全体团员青年参加宪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2017、2018两个年级答题率达到100%,2015,2016两个年级达到50%以上。
2“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自2018年10月开始,督促全体团员参加第二季“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截止到2018年12月下旬,已完成9期学习,团员青年们先后学习了“四个自信”、“四个意识”等知识。
3团的十八大网络知识竞赛和团章挑战赛2017、2018级共8个团支部积极参与,支部参与率均达到了95%以上,广大团员青年在竞争中相互学习,提高了团的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团员的归属感。
4“探访真知团”采访活动在院团委的领导与支持下,11月18日至11月22日,2018级公共管理专业二班团支部“探访真知团”采访优秀教师、学生代表,感悟诚挚初心,汲取榜样力量
践学1全员齐力,一心向团1.组织学院各团支部围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主题开展丰富的活动,并以支部评比的方式进行成果展示以及推精,使各支部参与率达100%并有效加强了团和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2.进行了青年大学习及团课活动。通过微信转发朋友圈分享等方式,使团组织的精神在群众中发扬光大,也确保了全员参与。3.进行了“团的十八大”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有效宣扬了十八大精神。
2心系河北,调研河北2018年11月期间,鼓励我院团员青年以跨年级、跨专业的形式进行组队,申报“调研河北”,最终学院共计提交项目申请书54分。
3魂归中华,爱我中华开展“中华魂——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征文收集活动,鼓励我院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其中大一大二全体团员积极提交征文,最终共征集了340余份作品。从征文中,能深深的感受到团员们对改革开放的赞美,与改革开放共奋进的精神。
4科创巡讲,激励创新2018年12月20日,开展“科创巡讲,激励创新”活动,邀请校团委成员及本学院科创获奖项目的队员为我院2018级团员及2017级部分团员进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导,使团员们对于“科创”申报流程及如何开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未来申报项目有了充分的信心。
5反邪教,爱科学开展以“反邪教,爱科学”大会,2017、2018级全体团员青年参加,为大家讲解邪教的危害以及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如何对待邪教,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将会抵制邪教,坚决不传播邪教。
6笃学务实,躬行为公举办以“笃学务实,躬行为公”为主题的第六届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最终全校共2800余人报名参赛。上千的报名,进一步体现了我院本次活动的影响力之大,扩散力之广。
7义务劳动,充实自我在院团委的领导下,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单周组织2018级团员青年打扫学校公共区域,不仅让同学们在实践劳动中充实了自我,又让我们的校园环境更加整洁。
8榜样学习,激励带动组织“榜样学习·激励带动”活动,邀请2015级本科生戴翊超为2018级全体团员青年指引方向,围绕“如何使自己的大学充实且有意义”展开,帮助新生团员正确在大学里找到方向,开始一段新的学习生活旅程。
9红色教育,参观领悟我院以“党建带团建”的方向,在2018年12月11日,组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部分团员进行红色参观教育。活动结束后,纷纷撰写心得,聊感悟,谈收获。
10“微公益我先行”青志论坛为探讨新时代新青年对志愿者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引领志愿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社区,从而带动身边青年群体积极践行“微公益我先行”,我院青协于11月18日举办了“青志论坛”座谈会,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使同学们对于志愿者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解决了同学们对于志愿者活动的疑问,积极听取了各方对于志愿者活动的建议,调动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11博物知古,传承中华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领略传统文化的精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我院青协于11月10日带领2018级部分团员上午前往河北省博物院参观,更好地体味了千年文明,与历史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更好地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和礼仪,有利于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感,传承中华文化。
12敬老献爱心,青春暖夕阳为了更好地体悟爱护、尊敬老人的美德,在志愿活动月传播奉献精神,传递温暖以鼓励更多青年树立敬老爱老精神,我院青协于11月22日下午带领2018级部分团员前往祥爱缘医院关怀老人,传递温暖,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团员青年的青春活力,表演的精彩节目感染着在场的老人,也温暖了整个敬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