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工作>>学生社团

【社团简介】基层治理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0


基层治理研究会是在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的指导下,以“心怀天下,力求真知”为宗旨,锻炼和提高大学生对基层治理的了解程度、分析能力的学术型学生社团。

基层治理研究会立足于基层治理,通过进行理论学习,分析其内在意义,认识问题本质,并学习各种解决方案。同时结合社会实践,力求拓宽视野,锻炼实践能力。

主要活动

1.赴西北政法大学进行实践交流。基层治理研究会部分成员前往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进行交流学习,受到了该院院长、研究会会长侯学华教授的亲切接见,以及研究会部分成员的热情接待。11日下午,我院交流会成员在抵达西北政法大学后,受到了侯学华院长的亲切接见。交流中,侯院长首先对我院交流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办会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我会同学提出的问题也一一做了详细回答,最后,侯院长再次对我校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到我校交流,互相学习,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12日上午,双方在贵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楼会议室举办了交流讨论会。会上,首先是双方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会的成立背景和发展现状。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是西北政法大学乃至西北地区唯一一个以基层治理为研究主题的学生学术性自治组织,自成立以来,聚焦基层,广泛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等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我院基层治理研究会是政治学与行政学学生自发成立的学术型自治组织,本组织致力于投身社会、实地调研、深入研究并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等。二者都旨在聚焦基层,服务社会。

随后,该院张贝贝等五名同学分别介绍了近年来研究会举办的走进省市区政府、基层调研、读书交流等活动,并详细讲解了每一活动的具体运作方式。我会陈珊珊等五名同学对该院的热情接待以及悉心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保持同该会的交流沟通,携手互助,共同发展。

2.石家庄市栾城区龙华村实地调研。为了深入了解“美丽乡村” 建设现状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真正走进基层了解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实现有效治理,2018年9月6日,在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系主任张建军老师,郭印怀老师以及研究生学长何帆的带领下,大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的成员靳美君、李杨、邓宗盼、刘超和刘義浩进行了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此次活动以石家庄市栾城县龙化村和柳林屯村为例,师生共同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

6日上午,在韩书记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到达了位于栾城区东南部龙化村,这个村子占地面积不大,人口不足千人,却是2016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该村以龙化知青小镇为景点,围绕知青文化和龙文化两个历史文化点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龙岗绵延望有痕,形潜形胜见精神,天然画里天然客,一认桃源不问津”,进入村子后我们首先参观了龙化村兼具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的特色游园——卧龙岗,每当落日西沉便可见到当地人称之为“龙岗夕照”的美景。随后,在该村党支部书记聂建华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龙化知青之家,参观了知青展馆、知青体验基地和知青广场等景点,同时聂书记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龙化村由初步发展到如今小有成绩的发展过程,以及在村民治理、党政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最后提到了龙化村在建设中“只出不进”这一短板。

随后在二楼的会议室里我们和村民代表一起开展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聂书记提到了目前知青小镇建设中“纯消耗,没收入”的短板,前期一直在投入资金进行乡村改造和建设知青小镇,小镇建好了,游客也来了,但因为是开放性参观所没有获得实质性收入,资金大量消耗却没有补给,村民收入依旧是个问题。所以聂书记提到在下一步计划中将建造民宿等,通过为游客提供食宿来获得经济收入,同时借鉴陕西省省袁家村特色美食街的成功经验,开发当地特色美食村民自主经营。

3.武安市白沙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在大二上学期末的实践周中,本系王军和史纪合老师带领我们亲身深入基层,来到武安市白沙村,参观新农村党组织建设实践成果。在白沙村,我们走访了本村自建自营的石料厂,承包租赁的农业水果蔬菜园,与当地村干部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交谈,听取了李书记对于白沙村几十年来发展情况的概述,同时也发现了“白沙模式”在未来可能会面临的一些考验。这次实地调研,使我们真正走出课堂,扎根实际,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