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工作>>学生社团

【社团简介】茶文化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0


协会概况

河北师范大学茶文化协会是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下属学生社团,自2014年成立来,一直在黄道城老师的带领下,秉着茶文化协会面向我校广大师生,以“茶•生活”为主题,“茶话人生,共创师大茶香”的宗旨,积极参加省、高校等单位举办的定期品茗交流会、茶文化学术讲座、周末茶座、品茶读书会、茶文化旅游、茶文化市场调研、组建茶艺表演队等活动来培养同学们对茶文化的爱好,塑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促进校园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在2017年获得了校内五星级社团的称号,现已努力发展成为了学校优秀社团的典范,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

协会宗旨

以浓厚而悠久的茶文化作为文化底蕴,继承佛家茶与感悟、道家茶与养生、儒家茶“心造极,韵自成”的宗旨,打着“以茶会友”的口号将茶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学习中。成员能够从茶中品味人生、从茶中懂得道理、从茶中得到行为的规范,同时大家也在社团中畅所欲言、结识挚友、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做一个高雅脱俗、热情向上、平易近人的茶人。社团成员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校团委的规定,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协会会徽

重点工作

1.主办茶艺大赛

茶文化协会定期举办茶艺大赛,分赛区初赛,选拔种子选手,参加省级茶艺大赛决赛。开阔大学生眼界,与高级茶艺师学习,以提高自己茶文化修养,并为校园增添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2.定期举办茶叶知识竞赛

知识竞赛题型涉猎六大茶类,以题目形式考察社员及有兴趣的茶文化爱好者学习情况及丰富其茶文化知识。竞赛前几名协会为其颁发证书及精美礼品,以此激励大学生团体对茶的热爱。

3.坚持讲课活动

协会定期邀请黄道城教授进行授课。培训理论部干事理论知识,教授讲课方法,培养讲课人员。邀请福建等种茶地学长,学姐进行授课,讲授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茶,体会他们种茶人的生活。通过授课使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到茶艺的奥妙,茶文化的有趣。

4.在室外定期泡茶,品茶

社团在学校汇泉亭子中定期举办茶艺展示,吸引更多大学生,让传统茶文化深入大学生生活,并增强学校的文化气息和整体素养。

重要成果

茶文化协会在2017年被评为校内五星级社团。在2018年6月2日冀高校茶联盟的演讲比赛中,本协会多名同学获得最佳表演奖。

2018——2019年主要活动

1.在茶文化知识的讲授方面:2018年10月28日,进行茶文化知识介绍,为成员简单总述茶文化各项知识。11月4日进行六大茶类的具体介绍,从此开始了对茶的具体讲解,从六大茶类入手了解茶、热爱茶。在12月的时候定期每周六开展活动,对六大茶类进行详细介绍。同时,在11月18日教授茶艺,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协会各成员对茶的认识更加深入。在11月末进行了茶艺大赛,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这在校园内积极带动了学生们的茶文化热情,大赛中邀请了指导老师和河北科技大学的茶社给予支持并担任评委老师。

2.在特色活动开展方面:① 2018年 11月25日进行的社团联合活动,对茶文化进行了宣传,加强了社团之间的联合活动,增进社团成员的感情,也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与传承。② 在科技文化艺术节的社团巡展中,我们展示了社团的风采,得到了校内同学的喜欢,使茶文化协会在校内的知名度大大提高。③ 2019年3月31日社团组织了团建活动,在放松烧烤的基础上,大家一起饮茶品茶,充分体现了协会的和谐与友善。④ 在2019年4月中旬的文学院国学文化开幕仪式上展现了茶文化协会的风采,茶社与书法社及汉服社等社团一起合作,共同弘扬了国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