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

政治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05   浏览次数:0

                      政治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302

一、学科简介

1990年,本校获得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本校获得国际政治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本校获得中共党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此基础上,2006年,本校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目前招生的二级学科专业有: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中共党史。

适应当前政治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的现状与趋势,结合政治学专业基础理论性与实践应用性并重的特点,充分利用政治学、法学和公共管理学交叉学科的平台资源,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中国党史等优势学科,并积极培育中外政治制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学等学科的发展。掌握最新前沿理论动态,夯实并创新基础理论,力争在科研能力和理论创新上能在省内同学科保持领先地位。利用政治学基础理论分析国际政治事件和国际关系,为国家外交战略提供思想支持;结合国家治理现代化、政府发展与改革等改革实践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针对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权力清单等问题提出针对本省的有益举措,力争成为本省优秀的“智囊团”。

目前,本一级学科的三个招生专业共有硕士生导师18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导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1名,博士生导师2名。博士学位获得者,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学缘结构合理。

近年来,本学科导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6项;在本学科权威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20多篇,一般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12部。先后获得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多项应用型研究成果获得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1.在思想品德方面,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具有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的精神,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风。为人诚实、尊敬师长、有较强的责任心。

2.在专业素质方面,掌握扎实的政治学、国际政治和中共党史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政治立场坚定,能够运用所学理论科学分析重大政治现象,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把握学术动态,对本专业国内外研究状况及发展趋势有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善于创新思维,能够撰写具有一定创见性的专业论文,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可承担相关的教学、基层管理、党务等方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专业外文文献,具有较高的综合运用外语的能力。

   (二)基本要求

学位申请人完成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考试成绩合格,其中,学位课程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百分制),修满32学分,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达到下述要求者,可授予硕士学位: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2.掌握本学科、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3.具有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比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进行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并具有一定的读、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

三、学制和学习年限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4年。

四、培养方式

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导师个别指导和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写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和论文写作,系统掌握相关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一)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必修环节

1.学位课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学位课课程成绩70分合格。其中,学位公共课是按国家要求开设的思想政治课和公共外语课;学位基础课是本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类课程;学位专业课为学科专业性课程。

2.非学位课是面向研究生开设的素质拓展课、工具类课程及方向性课程。包括公共选修课、方向选修课和补修课,非学位课课程成绩60分合格。

3.必修环节包括文献阅读报告、学术活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

(二)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

学术学位硕士生修读总学分(含学位课学分和必修环节)不少于32个学分,不超过40学分。

六、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考核之一,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手段。按照全面发展的要求,对照检查个人培养计划执行情况,全面考核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课程学习、论文进展及科研创新能力等。

中期考核在第三学期期末进行。

七、科研与学位论文

(一)科研要求

了解本学科和本专业最新的学术动态,能够熟练运用理论分析工具,具备较强的文献检索能力,在正式刊物上发表一篇学术研究论文。

(二)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从事科研能力的主要途径。学位论文应达到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学位标准所规定的各项要求,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撰写有关要求参见《河北师范大学学位授予细则》《河北师范大学学位论文编写规则》《河北师范大学关于TMLC系统检测结果处理规定》等文件。










政治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程   学位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2   考试   必修  

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方法论   18   1   1   考试   限选  

综合英语   36   2   1   考试   必修  

拓展类英语   72   4   2   考试   限选  

学位基础课   政治学理论专题研究   54   3   1   考试   限选不低于9学分  

政治学原著导读   54   3   2   考试考试  

政治科学方法论   36   2   1   考试  

国际政治学专题   54   3   1   考试  

学位专业课   比较政治学专题   54   3   2   考试   限选不低于9学分  

中外政治制度专题   54   3   2   考试  

现代国际关系专题   36   2   2   考试  

中外政治思想史专题   54   3   3   考试  

非学位课程   公共选修课   网络与计算机应用   54       2       选修  

体育类课程   36       1、2      

素质类网络课程   36       1、2      

专业方向课   现代政府理论与实践专题   36   2   3   考试  

政治伦理专题   36   2   3   考试  

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专题   36   2   3   考试  

必修环节   文献阅读报告①       1           必修  

学术活动②       2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③       1          


附件1:政治学-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