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新   教授
                     
 基本信息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获奖情况    
 打印信息    
基本信息

姓名:赵立新

性别:

职称:教授

出生日期:1967年02月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博士

研究方向:法律史学、民商法学

E-mail:lixinzhao67@126.com

所在部门:系(教研室)法律系


学习工作经历

1985—1989年在四川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1993—1996年在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2003—2006年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其中:2000年10月-2001年10月、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两次在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下赴日本神户大学法学研究科访学,2011年9月至2012年6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访学)。

1996年开始在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工作,2016年2月转入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作。民商法专业硕士生导师。



教学工作

【承担课程】

本科教学:外国法制史、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研究生教学:外国民商法、外国法律史、中国刑法史

【获奖情况】

2013年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教师提名奖



科研工作

【科研项目】

1.日本修宪历史及未来走向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

   2.21世纪日本修宪运动研究(司法部研究项目,主持);

   3.河北农地信托流转及其法律问题研究(河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主持);

   4.农村土地信托流转问题研究(河北省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主持);

5.河北农民社会养老保障问题研究(河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主持)。

另主持厅、校级科研、教学项目10余项。

【科研成果】

主要著作:

1、《日本法制现代化之路》,河北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独著)。

2.《日本的法律继受与法律文化变迁》,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合著)。

3、《近代东亚的社会转型与法制变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合著)。

4、《日本违宪审查制度》,中国法制出版社,2008年版(独著)。

5、《德国日本社会保障法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年版(独著)。

6、《日本法制史》,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年版(独著)。

7.《日本民法导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8、《21世纪日本修宪运动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

9.《日本修宪:历史、现状与未来》,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年版(独著)。

10.《知识产权研究论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年版(主编)。等10多部。

教材:

1、《中国法制史》,河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副主编)。

2、《外国法制史》,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参编)。等

主要论文:

1.《日本护理保险法析议》,《思想战线》2002年第2期。

2.《战后日本民法的修改与家制度的变迁》,《河北法学》2005年第5期。

3.《试析新加坡宪法的多元与创新》,《河北法学》2007年第11期。

4.《唐宋流刑之变迁》,《山西师大学报》2006年第3期。

5.《日本护理保险法的制定及启示》,《学术交流》2006年第5期。

6.《论明清律对日本法的影响》,《华东政法学院学报》2007年第4期。

7.《法典编纂与法学建构—对日本移植德国民法的思考》,《学术交流》2010年4期。

8.《面向21世纪的日本司法改革》(合著),《比较法研究》2009年第3期。

9《日本的“立法不作为”与司法审查》,《河北法学》2010年第9期。

10《从比较法的视角看中国遗嘱执行人制度的构建》,《河北学刊》,2013年第4期。

11.《中国农村土地流转的信托路径及其法律问题》,《河北学刊》,2014年第3期。

12.《战后日本公务员制度改革中的政治随意性》,《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13.《对战后日本修宪运动的历史考察》,《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14.《农村土地流转的信托路径探析》,《河北法学》,2015年第9期。

15.《德国护理保险法》,载《中国人大》2017年7月刊。

16.《英国养老保障制度》,载《中国人大》2018年11月刊。

17.《对日本宪法的再认识》,载《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9年第3期。


等60余篇。



社会服务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立法学、劳动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多个学会常务理事。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法治智库专家;2018年入选国家“双千计划”挂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等。


其他

第三届河北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