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与公共政策
浏览次数:0  时间:2017-05-12 15:47:42

专业(方向)名称:民生与公共政策

重点学科级别: 校级

批准建设时间:2014年6月

学科负责人:赵小兰教授

学术带头人:耿永志教授等

研究内容:

该重点学科以当前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密切关注的几大民生问题(养老、就业、收入分配等)为核心,开展“着眼河北实际、面向实际应用”的公共政策研究,充分发挥服务政府决策的“智库”作用,通过承担应用型研究项目带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特色和优势:

交叉学科优势。以公共管理学科为平台,整合全校相关学科资源,基于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理论体系,运用多维分析视角,对民生与公共政策问题进行综合调研与分析,优势互补、系统研究、协同创新。

成果影响优势。近五年围绕河北民生问题展开的公共政策研究成果丰硕,主持完成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36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15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等职能部门涉及民生问题的课题16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论文138篇,获省部级奖励4项。

应用研究优势。依托国家级管理学实践基地、省级软科学基地“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民生与公共政策方向)、公共管理论坛等平台,直接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政府合作优势。同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发挥智库作用,同省人社厅、民政厅、民族宗教厅、教育厅、国资委、省委宣传部、省总共会等合作举办论坛、提供培训、承担委托项目、提供政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