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第十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暨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在我校进行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0

10月22日至24日,第十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暨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在我校举办。本届会议由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主题为“中国政治思想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大学葛荃教授,教育部政治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刘英对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教育部政治学类教指委、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专业委员会对我校的高度信任。杨阳和葛荃在致辞中感谢河北师大为本届论坛顺利召开所做出的辛勤工作和周到安排,并对我校政治学学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吉林大学宝成关教授、山东大学葛荃教授、南开大学孙晓春教授、武汉大学张星久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张师伟教授分别以《中国古代国家治理的最高理念、最大目标和最佳境界:从“允执厥中”谈起》《传统儒学理想化叙事刍议》《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历史意义和当下价值》《儒家思想中蓝图式乌托邦精神及其影响》《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社会基础、理论逻辑与发展极限:基于王权主义理论视域的分析》,做了主旨报告。在先秦、秦汉至明清、近现代等三个分论坛中,与会代表围绕中国政治思想对当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借鉴和思想资源展开了热烈的谈论。

论坛收到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三十多所著名高校的近五十篇学术论文。

论坛的召开有效促进了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和政治学学科的学术交流,提升了我校政治学学科在学术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