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寒冬疫情迭复起 齐心战“疫”共奋进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师生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次数:0


10月26日,学校升级疫情防控措施,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实时跟进疫情动态不断调整相关措施。为帮助学生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应对授课方式、学习环境变化,丰富课余生活,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实施,我院2021级开展了系列活动。

师生共议应变化,紧跟形势对策调。为更好应对疫情形势变化,保障2021级学生学习生活、文化活动有序开展,召开多次师生会议。11月1日,在总结前一阶段线上授课问题基础上,辅导员杨颖老师召开班干部会议,会议围绕常态化学习、活动形式转变等内容展开,为网格化管理期间授课及各项活动开展打下良好基础。11月2日,再次召开会议,就服从抗疫大局,发挥先锋作用对入党积极分子、班干部提出具体要求,增强学生的大局意识。11月5日和11月9日,辅导员杨颖老师两次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稳定学生情绪,保证学生以积极心态应对防疫措施不断调整。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引导,为2021级学生常态化学习、文化活动开展,志愿活动积极参与打下良好基础。

常态学习不可少,模式更新再启程。为保障线上学习活动有序开展,将线上授课的消极影响降到最小。11月4日以来,2021级积极开展学习、卫生情况督查活动,通过照片、视频方式展示同学们在宿舍的学习、生活情况,保证线上授课行之有效。11月5日起,2021级学生正式开展云端自习室活动,进行线上自习打卡,帮助同学们保持良好学习习惯,坚持常态化学习。同时,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积极转变活动方式,举办年级系列学术沙龙活动,10月28日至11月8日,邀请学院刘念、姜野、张伟达老师先后采取线上方式举办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沙龙。老师们精彩的学术分享与师生交流激发了学生兴趣,推荐书目阅读帮助学生开拓眼界。早在10月21日起,2021级就启动了四级单词打卡活动,全体学生每日参与,为英语四级考试做好准备。

校园活动不停步,形式转变色彩多。为保障线上授课期间团支部工作有序开展,2021级四个团支部积极转变活动形式,10月26日以来,将党史学习活动转为线上进行,开展“葆品格先进,当时代先锋”主题党团知识学习交流会,建立临时团小组,17个团小组已开展两次线上党史学习,34位领学人用带有个人特色的形式带领团小组成员共同学党史,团小组成员会后上交心得体会累计达两万余字。真正做到互帮互助学党史,发自内心感党恩,齐心协力跟党走。同时,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开展战疫“七”行动,每天为宿舍做一件事、每天一次体育锻炼、每天一堂自习课、每天一篇“三笔字”练习……2021级团员积极参与其中,分享线上授课期间的学习、运动精彩瞬间,现已收录三笔字百余篇,展现青年觉悟,坚定使命与担当。同时,10月26日起,年级开展了线上保研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7位学长学姐分享学习、生活经验,帮助解决同学进入大学后的忧虑与困惑,减轻同学们心理负担,以良好心态应对线上学习。此外,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11月2日起,开展“于方寸之间,窥人生百态”电影交流活动,同学们创作视频,制作推送,推荐各类影片,现已推荐数部影片,让各位同学在影片中折射现实,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疫情背景下,部分同学存在较大心理压力,为帮助同学减轻心理负担,积极开展“用‘心’筑爱,‘疫’路护航”暖心心理活动,2021级心理委员利用匿名树洞解决同学心理困扰,关注同学心理健康。网格化管理期间,学生在宿舍生活时间大大增加,学院组织各个宿舍制定宿舍公约,推动宿舍保持良好氛围,同学保持良好人际关系。丰富的线上校园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提升机会,为疫情背景下的师大增添一抹亮色。

战疫大任勇担当,法管学子风采展。在线上授课期间,年级开展宿舍包联活动,2021级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承担宿舍包联责任,各尽其职,实时关注所负责宿舍同学的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每日上报包联宿舍情况,学子互助,共克时艰。同时,2021级学子勇担大任,三十余名学生多次投身志愿服务。从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到普通同学,从清晨到深夜,从班级、宿舍到校园每个角落,从核酸检测协助到餐厅、快递站秩序维护,到处都有他们服务同学、参与志愿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大人怀天下的青春担当。

在校园封控的特殊时期,2021级将继续师生携手,践行使命与担当,齐心协力,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