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鹏慧   教授
                     
 基本信息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获奖情况    
 打印信息    
基本信息

姓名:田鹏慧  

性别:男  

职称:教授  

出生日期:1966年01月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博士  

研究方向:教育管理与法治 行政管理  

所在部门:行政管理系(教研室)  

E-mail:tph1111@163.com  

学习工作经历

1984.9-1988.6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

1988.7-今: 河北师范大学工作

1998.9-2001.6: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专业学习,获得硕士学位

2005.9-2008.6: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习,获得博士学位。



教学工作

【承担课程】

宪法与行政法 行政法 非营利组织管理



科研工作

【科研项目】

主持以下项目:

2005年河北省社会基金课题“管理过程中高等学校与学生间法律关系研究”。

2006年河北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公立高校校规的法律检讨”。

2012年河北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取信于民的评价考核机制研究”。

2015年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课题“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界定及其标准化问题研究”。

2015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政策科学视域下的高校内部决策制度研究”。


【科研成果】

1.“当事人主义与我国民事诉讼改革方向”,《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3期。

2. “高等学校校规的法律性质及其效力判定”,《高教探索》,2004年第1期。

3. “‘捉奸证据’的效力分析”,《河北学刊》,2004年第2期。

4. “公立高校行政主体地位的构成”,《教育评论》,2006年第4期。

5. “校规的法源地位及其生成逻辑”,《现代大学教育》,2007年第1期。

6. “高校与学生法律关系的特征”,《教育评论》,2007年第6期。

7. “学生处分影响学位授予现象之法律解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7年第6期。

8. “校规地位的法理探讨”,《辽宁教育研究》,2007年第7期。

9. “对学位撤销纠纷的思考”,《人民司法》,2008年第1期。

10. “中外高校权力司法审查所涉制度环境比较及思考”,《中国高教研究》,2008年第5期。

11. “大学自治的市民社会背景”,《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2008年第一辑。

12. “正当法律程序在美国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实践及其对我国的启示”,《比较教育研究》,2009年第7期。

13. “校规制定过程的师生参与”,《中国教育法制评论》第9辑。

14. “教师在高校管理中的角色定位”,《中国高教研究》,2012年第5期。

15. “浅论高校学生处分设定权”《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年第4期。

16.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惩戒措施的种类与设定”,《中国教育学刊》2014年第11期。

著作: 《初级中学学生德育读本》,河北人民出版社,2011.7



社会服务

中国教育学会会员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理事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