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野   
                     
 基本信息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获奖情况    
 打印信息    
基本信息

姓名:姜 野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出生日期:1992年 6 月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方向:法理学

E-mail:jiangyefali@163.com所在部门:法理学教研室


学习工作经历

2010.9-2014.6  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  工科学士

2014.9-2017.6  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法学理论专业  法学硕士

2017.9-2020.6  吉林大学法学院  法学理论专业  法学博士

2020.8-2023.11   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讲师

2023.11-  今    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副教授



教学工作

承担课程

本科生:《法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生活中的法律》

研究生:《人工智能法学研究》


获奖情况

2014年河北省优秀毕业生

2017年度吉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

吉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

河北师范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第一届“数字法治青年论坛”征文优秀奖



科研工作

科研项目

主持2021年度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课题(21SFB4002),已结项。

主持河北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HB21FX013),已结项。

主持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青年拔尖项目(BJ2021074),在研。

主持校级教改课题“数字科技背景下的法治人才创新培养模式研究”(2022XJJG042),在研。

期刊文章

《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场景化法律规制》,《法制与社会发展》2023年第1期,独立作者。

《由静态到动态:人脸识别信息保护中的“同意”重构》,《河北法学》2022年第8期,独立作者。

《破解算法黑箱:算法解释权的功能证成与适用路径——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场景》,《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第一作者。

《算法的规训与规训的算法:人工智能时代算法的法律规制》,《河北法学》2018年第12期,独立作者。

专著

《算法时代的企业数据合规》,元照出版社2023年6月版。



社会服务

作为主要参与人先后参加: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委托“河北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项目;

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委托“河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第三方评估”项目;

河北省委政法委员会委托“从优待警调研报告”撰写工作;

石家庄市发改委委托《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编制工作。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