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赵万一教授、郑佳宁教授做客“法管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0

9月27日下午,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万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佳宁应邀做客“法管大讲堂”。

赵万一以《我国民法典对市场经济关系的调整》为题做专题讲座。他围绕《民法典》为何要调整市场经济、《民法典》如何调整市场经济以及《民法典》所确立的市场经济规则对相关立法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要清晰认识我国《民法典》在个人权利保护之外,对市场经济调整的重要作用;要提升站位,系统分析《民法典》调整市场经济的同时,对其他部门立法技术和立法方向的重要意义。郑佳宁结合自身科研、教学经历,提示广大同学要关注《民法典》时代的新兴领域和新兴问题,把握《民法典》在经济发展大环境之下的关键地位与特殊作用。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与会师生表示深受启发,能够进一步提升对《民法典》的学习和研究高度,用整体思路分析法律对经济社会的调整方式、调整效果。

会后,赵万一、郑佳宁与学院相关学科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赵万一结合自己担任近二十年院长的工作经验,就学科发展、团队打造、平台建设等提供了真知灼见;郑佳宁就如何有针对性的引导老中青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掘科研潜力,分享了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的成功经验。

学院院长赵德勇主持讲座和座谈会。

赵万一,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现代法学》主编,兼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专家组成员等。赵万一教授在民商法基础理论、公司法、证券法、三农法治等方面深有造诣,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80余篇,在海内外出版专著、教材60余部,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七五”重点规划项目等研究课题。

郑佳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副所长,商业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所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规范制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月旦民商法杂志》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