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新文科建设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0

9月29日,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以“算法的法律规制”为主题的新文科建设学术沙龙活动。来自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以及校内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和部分研究生参与活动。

沙龙分为主题报告和理论研讨两个环节。首先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姜野博士做主题报告,他结合文献综述阐述了问题的建构过程、分析理路以及解决问题的可能路径。在之后的理论研讨阶段,来自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软件学院的魏志成教授、靳彦召讲师两位老师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等方面贡献了基本原理、基本技术知识,指出了规制的必要性,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颖斌教授从科技哲学的角度进行了专题分析,提供了相关书目线索;来自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任兰兰副教授从社会学的角度就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对社会发展和社会成员的生活影响作了精彩分享;来自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和河南大学的苗炎、郑智航、任瑞兴三位专家从问题意识以及研究的目标、视角、内容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法理分析。整场沙龙活动气氛活跃、直奔主题、真诚互动、高潮迭起,圆满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头脑风暴的预期目的,参加活动的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社科处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在实现学院内部三个学科交叉融合基础上积极联系校内相关学院和校外专家参与活动,推动学科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今后将会陆续开展系列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