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河北省双百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0

9月16日下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河北师范大学专场报告会在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房绍坤作专题辅导报告。

房绍坤教授以“物权制度的完善与发展”为主题做专题讲座,就民法典物权编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与梳理。讲座从物权编重要法条入手,将目光聚焦在条文特殊规定上,综合运用多种法律研究方法对物权制度进行了学理阐释:运用体系解释方法梳理了物权变动中“其他规定”与动产交付方式特殊规则的含义;运用逻辑分析方法,阐明不同制度语境下优先购买权人主体范围的限定问题;运用语义分析方法,通过法条的语言要素分析居住权的权利性质和立法技术问题;运用比较研究方法、历史研究方法评述抵押权转让历史流变与追及效力问题。最后他着重强调在保持法律稳定性的前提下,法律解释是发展和完善立法的必要途径。通过对物权制度的系统讲解,房教授不仅深刻追溯物权制度背后的设计原理,还结合具体案例将法典中的立法原意及创新规定进行深入解释。在提问环节,房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分析与解答。

讲座结束后,房绍坤教授与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学科带头人进行座谈,对学院学科建设进行了把脉指导。

【主讲人简介】  房绍坤,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曾任烟台大学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