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哪里招募去哪里:一名河南籍返乡学生党员的抗洪防汛志愿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0

凌晨一点多,辅导员再次联系上张文海的时候,已经距离他晚上十点多报平安又过去了三个小时,那时他说去抢险了,一天的任务刚刚结束正要回家,手机还剩百分之一的电,辅导员叮嘱他快充电,张文海没有回复,他的手机应该自动关机了。

“手机刚充上电,坐大巴送不到家里,下车之后又淌着水走了很久才回到家里”,辅导员从照片里看到,因为长时间泡水,他脚上的皮肤已经发皱发白。


这是发生在7月22日晚上师生间的一段短暂交流,当时,张文海接到通知,一村庄河水猛涨,急需志愿者帮忙加固河堤,他毫不犹豫就跟着大家去了,那时,天还下着雨,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装沙袋、搬运沙袋、守在堤坝上,直到晚上十点多,看到险情基本被排除,他才回到家里,和辅导员简短的交流后,他累的睡着了。

张文海是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研究生,中共党员,曾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1995年9月生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近期河南多地遭遇暴雨,整个新乡市也受灾严重,他无法返回辉县的家中,暂住在新乡市的哥哥家中,看到灾情这么严重,很多乡村河道有漫堤险情,党员的身份让他决心为家乡做些什么,他义无反顾的报名志愿活动,到一线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23日,“新乡出现漫堤险情、新乡停水、新乡泄洪、新乡卫辉暴雨”四个关键词出现在新浪微博的热搜之上,辅导员和同学们联系上他的时候,他已经又去了抗洪防汛的一线,他说他去的地方不固定,哪里有招募他就去哪里,因为抗洪抢险任务紧急,他无暇回复大家的微信问候。“我们不清楚他的具体位置,不清楚他今天的工作内容”,老师和同学们只能给他留言,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弯下腰、拿起铁锹铲土,扎马步,运送沙袋,在组织者的带领下有条不紊的进行河堤加固工作,饿了随便吃一口。从早到晚,这位二十多岁的年轻党员正在用自己的汗水诠释着青春最美的样子,尽自己的力量守护着自己的家乡,体现着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彰显着一名党员对党的忠诚,用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