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暨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0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于6月9日在公教楼B座107教室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暨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邀请了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获得者耿永志教授,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为学院青年教师就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关键问题和重要环节进行了培训和经验分享。他从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入手,强调在高校专业课教学中课程思政设计原则、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和教学方案的改进等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劳动经济学》课程教学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的具体做法和有效经验,并就课程思政教学的一般原则和方法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

随后进行的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特别邀请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林广瑞教授、刘秀萍教授,教务处王云龙老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淑贞老师作为大赛评委。比赛分为说课、讲课两个环节,要求参赛教师重点展示如何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德育功能,强调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及教学过程设计,实现专业能力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教育目标。参赛青年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教学要求深入理解和充分把握,能够从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引领等方面设定教学目标,注重以专业知识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课堂主渠道育人功能实现最大化。经过紧张激励的比赛,申艳芳老师获得一等奖,王晓波、王千石、王海洋三位教师获得二等奖。比赛结束后,林广瑞教授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指出参赛教师都能够充分把握课程思政要求,在教学策略和方法选择上,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恰当选择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的融入润物无声,恰到好处。林教授还就每位参赛教师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具体指导。

此次活动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学习了优秀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更通过教学比赛进行交流和切磋,使老师们更加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要求,一些先进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颇具启发,将会继续改善课程思政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以“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