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法学专业召开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0

为促进朋辈互助,帮助我院学子解答考研、保研以及考公务员方面的疑惑,调动同学们积极学习的热情,营造勤奋向学的良好氛围。我院法学专业于5月28日晚在模拟法庭举办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到场的有学院院长叶立周老师、法学系主任赵立新老师;学院2021届成功考研、保研或成功通过公务员考试的七位优秀毕业生代表;以及大一、大二、大三法学专业学生。

在同学们就座之后,叶立周老师率先与同学们交流。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成功考研、保研或成功通过公务员考试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经验,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清楚自己的定位,作出适合自己的规划,脚踏实地学习。

叶老师也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能更加明白考研和考公务员之间的区别,也能学习到如何平衡自己的时间,更加高效的学习。

为了感谢毕业生代表们抽出宝贵时间来和同学们分享考研和考公务员的经验以及应试技巧,叶老师亲自将拧开瓶盖的矿泉水递给她们。

毕业生代表们感动于叶老师的用心良苦和对学生们的关怀,起身鞠躬感谢老师。

王诗宇从2019年3月初开始正式备考,全身心投入考研。她首先介绍了自己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原因——地域与就业。并由此强调选择学校因人而异,要认识到自身需求和能力,要会判断学校的考研难度。

对于考研英语的学习,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单词基础一定要打好,并且要坚持积累;长难句是考研英语中很重要的部分,考研同学应该予以重视。

对于政治的学习,她以时间为轴,帮助同学们划分学习目标,并介绍了一系列备考用书与网课。王诗宇也在最后谈到,政治和英语分数对于考学硕与法硕的同学至关重要。面对公共课的压分,更要精益求精,杀出重围。

王诗宇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备考过程与作息表,并在其中总结了几条建议。她强调,考研最重要的就是三个字——靠自己!

考研和高考不同,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现在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王诗宇与我们推心置腹,她表示大学并非只有考研一条路,但如果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多学多做。“踏踏实实的努力,一定会有人看得到,一定会在某处结出硕果。”相信坚持考研道路的同学们一定会像王诗宇所祝愿的那样,实现自己的目标,成功上岸!

张银辉分别从择校、法考与考研、备考时间与规划和考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项这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她特别强调了备考时间与规划的问题,英语要掌握做题节奏和顺序,政治要踏踏实实学习,专业课知识要经常复习。

对于考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项,张银辉告诉我们,只拼时间是无效的,效率高才是最重要的。同时,她也强调了心态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要注重劳逸结合。在这个选择命运的节点,只有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未来。

“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听完张银辉的分享,大家备受鼓舞。

于潇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的一些相关情况以及选择南京师范大学的原因,方便大家择校时作参考。

其次,于潇结合不同阶段同学们的具体情况,为大一大二的同学分别提出建议。对大一同学来说:最重要的是学好专业课,其次是注重英语学习,多参加与法学相关的一些活动,不要焦虑。大二同学即将步入大三,要把择校备考提上日程。

接下来于潇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备考建议: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每天安排十小时学习时间,同时保证充足休息。随后针对不同科目的学习提出建议:英语学习方面,考研英语和六级并不冲突。多积累单词,一天做两篇阅读题,学习分析长难句,背诵作文模板。政治科目,背题和刷题相结合。专业课方面,学习教材、做模拟试题、多看一些相应的法考视频。最后于潇和大家分享了anki,扇贝英语等学习软件。

于潇最后寄语同学们:“大学四年学习和生活各方面都要兼顾,多参加学校活动,多读书,不虚度光阴。希望大家都能够前程似锦!”

宋文萱分别对正在备考的大三同学和大一大二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独到的经验。

针对已经冲刺的大三同学,除了看重基础、勤于刷题,宋文萱在政治和英语的备考上还提出了“合理备战”这一建议,在最后一个月选择背诵政治大题、高频英语单词都是使复习效果最大化的方法。对于专业课,她强调了背诵考试分析的重要性,并点出法综论述题要分析真题思路,一些灵活的题目,如法基选择和案例分析,一定要多刷题。

针对大一大二的同学,她提出首先要了解考研科目,了解在备考上法硕与学硕的区别。对照自身情况决定是否提前联系学长学姐,通过相关机构和官网了解目标院校。不论是什么阶段,都要做好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高婧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选调生考试方面的经验与技巧,为有参加选调生考试意向的同学们提供了帮助。高婧首先向同学们阐释了选调生的概念,在一番细述后,向同学们介绍了选调生考试的内容。

在谈到备考技巧时,高婧认为,对于行测部分,同学们应该合理运用时间来进行必要的碎片化阅读,提升自己的语感;要锻炼自己分析材料的能力;对于必要的运算公式,一定要注意背诵。对于申论,她提醒同学们要多刷真题;在考试时要审清题干,仔细阅读材料。之后,她以自己的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助于备考的实用APP与优质课程。对于面试,她谈到,要多关注新闻实事,平时要多注意自己的仪态,在面试时要注意和考官有眼神上的交流,内敛才华,外扬自信,从容应答。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在人生路途中,从来没有不劳而获,只有不断拼搏,才能有所收获。在听完高婧的分享后,同学们受益匪浅。

刘佳琦成功考取北京工商大学的法学硕士,她是传说中的“连中三元”的学霸,她同时通过了考研、法考和公务员考试三关。她计划性极强,有条不紊地准备研究生考试和法考。在合理的规划下,她将两者兼顾平衡,把有限的时间利用起来,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用自律筑未来方舟,用规划指航行方向,以行动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在备考建议上,刘佳琦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验。对于英语这一门学科,需要投入精力,提高重视程度。她一年参加两次英语六级考试,每天做英语阅读,巩固英语单词,为的是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巩固自己的英语基础。同时提高六级成绩以适应不同学校的标准,为考研减轻负担,为考上心仪的学校增加可能性。

刘佳琦着重分享了法考方面的备考心得,她建议民法和刑法的一轮复习和二轮复习时间间隔不宜过长,这样才能记得牢靠,也能给自己留下查缺补漏的时间。她备考期间每天听二百分钟的视频课,所以建议同学们要听相关的课程来帮助自己建立起知识体系,完善学习成果,提高效率。

关于考前两个月的安排,她建议同学们要加强对重点内容的记忆。同时,大量的刷真题和模拟题来加深印象和理解,熟悉题型和出题风格,保持良好的考试答题状态,稳定自己的成绩,才能从容应对即将到来的考试。

黄蕊首先强调,无论是要准备推免、考研还是要准备法考的同学,学好专业课是每个人都应该去做,并且对于每个人都有益处的一件事。这可以为之后的备考打好基础,对于形成一定的法律修养与法律思维也有着重要意义。

之后,黄蕊从以下三个方面叮嘱大家:一是要尽快确立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大学生活相对高中是比较丰富的,自主能动性很强,每个同学的发展方向都不一样。要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和成绩,树立目标,去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二是要大胆尝试,尽早准备。要重点把握即将到来的暑假,这是准备保研的一个黄金节点。信息搜集能力也很重要,要多去关注公众号,多去问之前保研的学长学姐,努力大胆地参加夏令营。

三是要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从容面对得失,坦然地去面对成绩的起伏。

最后,赵立新老师对本次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进行了总结。

他首先指出,无论是考研、保研还是考公务员,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制定相应的计划,最后再进行落实。在明确目标方面,要尽早做出选择,主要注重三个方面:学硕和专硕的选择、专硕里法学和非法学的选择、学校的选择。在学校选择方面,要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各个学校的教学评级和招生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在落实目标方面,赵老师提出,学习态度十分重要。对待学习要有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夯实自己的基础。“万丈高楼从地起”,构建一个学科的知识体系,就好比是建一座大楼,要建得足够高大、稳固,就要靠基础知识的积淀。最后,时间分配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要分配好备考时间,注重身体健康,安排合理的作息,高效率地学习。

此次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不仅能够使在座的同学们得到宝贵的经验,帮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方向、确立学习的目标,更能够让大家有自信、有耐心、有决心去准备研究生或公务员考试。

相信优秀毕业生代表们宝贵的经验将会使我们不断提升,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一定能够积 小胜为大胜,以时间换空间,超越自我,完成心中梦想,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