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做客“法管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0

5月21日,吉林大学法学院领军教授、优秀博士生导师李拥军应邀做客法管大讲堂,作了题为《合理性与合法性在司法裁判中的冲突与调和》的学术讲座。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负责人叶立周主持讲座,法律系师生15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李拥军教授以司法实践中的“大学生捕鸟案”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巧妙而生动地抽象出了法学理论中“人情”与“法理”存在强烈冲突的关键问题。而后展开层层设问,从“常理的悖论”“知识上专横”“法官的能动”“司法的被动”以及“背后的思考”五个方面进行了回答与反思。既在实然层面抽丝破茧地透视了我国目前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在立法、司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又在应然层面拨云见月地从东西方法律文化的差异、诉讼模式的构建、法官自由裁量权等方面提出了深刻而独到的见解。

李拥军教授认为,基于对正义与良善的终极价值追求,立足于我国“和合”的主流民族文化,司法判决中的“情”与“理”的冲突应当也是可以被调和的。司法裁判机制不应为了效率作一台“自动售货机”,而对真正实现司法正义的措施付之阙如。只有做到“情”“理”“法”的融合,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法治才能真正深入人心。讲座过程中,李老师睿智幽默的语言深深地吸引了全体师生,讲座现场时而爆发热烈的掌声与欢笑声。

叶立周老师对李拥军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再次表达感谢,并强调指出,讲座从法理学的角度生动而深刻地剖析了我国当前司法实践中“人情”与“法理”在协调中的困境、原因及可能完善的进路,李拥军教授分析问题的视野和方法值得广大师生认真揣摩体会,同时对法律系学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引人入胜,是一次精神上的饕餮大餐。相信通过对本次讲座的深入学习与体会,今后对于法理学与部门法的学习以及法律与社会关系的再认识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