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法律史学研究会会长张生做客“法管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0

4月15日,河北师范大学法律系杰出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律史研究室主任、中国法律史学研究会会长张生研究员做客“法管大讲堂”,作了《现代化进程中的法治国家建设》专题讲座。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任广浩教授主持讲座,法律系全体教师,法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

张生研究员以“现代化的历史演变”开篇,首先介绍了现代化的要素与核心指标,揭示出十九大以来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变与不变。其次,通过外部环境和内部风险两方面介绍了我国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再次,从文明冲突和军事对抗等角度分析中国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后强调:应当树立我国的宪法权威,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特别是需要完善和发展我国的国家根本制度。

任广浩教授进行总结认为:本次讲座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法治化方面的理论、制度与实践问题,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内容生动详实,引人深思。与会师生也纷纷表示,张生研究员的讲座拓宽了学术视野,通过讲座,对现代化进程中的法治国家建设有了更系统和更深层次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