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线上“开学第一课”助力育人“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1-03-14   浏览次数:0

3月10日-12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讲好战“疫”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担当,我院各年级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软件和平台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活动。高清波副书记组织各年级班长及团支书召开“学生骨干线上会议”。

扎实开展“四史”教育,筑牢理想信仰根基。高清波副书记结合自身封闭校园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管理实际,向同学们介绍了2021年初疫情期间全校师生的抗疫行动以及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各年级辅导员向同学们分享学校和学院的抗疫故事,介绍了朱叶童、孟德宽、李紫陌等学院先进榜样的典型事迹,同时对比了在这场肆虐全球的疫情中,世界各国交出的不同答卷。这号召同学们在这场防疫斗争中收获的感悟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学院辅导员强调了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并动员各班在新学期将“四史”列为团课的主要学习内容之一,有计划、有组织地分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积极落实防控举措,坚定打赢战“疫”。在班会上,各年级辅导员传达了近期学校及学院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安排,特别提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督促同学们遵从属地管理和学校规定,及时准确上报每日健康信息,未经允许不得提前返校。同时,根据前期调研了解到的学生情况,辅导员们就疫情期间身心健康、志愿者防护、抵制网络谣言等热点和重点问题,向全体同学进行解答,并作交流,引导大家正确积极面对疫情。

督促居家不停学,形成课程助力。在新学期“正常开学、延迟返校”的要求下,线上云端授课顺利进行。高清波副书记要求学生干部们在线上教学期间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从会思考、善表达、执行强、有实力、做表率等五个方面,就学生干部加强素质提升,更好实现自我成长提出建议。各年级辅导员在班会上就近一周上课情况进行总结,针对线上教学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二是尽快调整状态。调整作息,摆脱假期综合症,尽快步入开学学习生活状态。三是严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确保线上学习质量不打折,增强学习自主性和规划性,号召大家共同努力,与任课教师密切配合,让空中课堂变得科学高效。

“开学第一课”在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了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