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法管先锋】高志敏:不忘初心教书育人 牢记使命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2021-01-09   浏览次数:0

高志敏: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研究生导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

一、追求卓越以德立学

高志敏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受到广大师生赞誉;勤于探索,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教育教学效果好。

从教31年来,高志敏坚守教学一线,打造优质课程,曾经主讲《政治经济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保险学》《社会保险实验课程》《保险学原理》等课程。多年教学质量在学院前10%。

她坚持深入教学研究,主持多项“金课”建设,作为国家级精品课、视频资源共享课、省级精品在线课程、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主讲教师,主持“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社会保险”,在“大学生慕课”、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智慧树教育平台、学银在线等教学平台运行,目前有70多所高校7000多人选课,学生满意率达95%。 主持教育部 “万个示范课堂-特殊情况下的工伤认定”课程建设。 主持“省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特殊情况下的工伤认定”推荐到教育部,南京审计大学等10所院校选课,浏览人数近3万,好评率4.9分。同时还主编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社会保险理论与实务》。

二、牢记使命培根铸魂

高志敏注重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言行雅正,廉洁从教,严谨治学。参与学院的培训工作、担任辅导员、支部书记、工会委员等工作中做好学生的育人工作;在指导研究生、本科生的论文、大赛、社会实践、教育实习等活动注重学生的价值引导;在讲授课程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在科学研究中育人,用严谨的学术态度育人。

高志敏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帮助困难学生,连续两年资助一名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把自己新装修的房子免费给学生住长达三个月,给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大年初一,给在学院值班的学生送饺子;多次看望生病的学生和退休的老教师,在汶川地震、洪涝灾害等发生时,主动捐款,今年的“疫情”发生后,主动捐款。

三、“疫情”期间勇于担当

“疫情”期间,作为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成员,高志敏服从学校、学院的安排,完成学校、学院交付的各种各样的防疫任务。组织支部党员和系老师填报各种表格;汇报支部和老师的健康状况、出行情况。疫情期间,学校学院有大量的文件传达,疫情排查等活动,都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规定完成。

在“疫情”期间,高志敏响应学校的号召,把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向高校和社会开放;把省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向高校开放。“疫情”期间不忘本职工作,指导3名研究生完成了论文的写作和答辩工作,指导5名研究生完成了论文的开题论证工作。指导2名本科研究生完成了论文开题、答辩等工作。指导MPA研究生完成了“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案例选择、撰写等工作。参加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工作。指导学生教育实习和教育实训活动。

她主动请缨为老师们提供“线上教学”的技术指导服务。老教师在老家,电脑操作不方便,主动帮助老师上传教学资源、发布教学任务、发布教学作业等等。为了保证学院老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为老师们制作和提供了《针对疫情,如何完成线上教学》《高水平的PPT如何制作》《录屏的几种方式》《线上作业任务怎么发布》《线上作业怎么批阅》等多个“线上教学”指导资料。事迹在河北师范大学网站主页报道——【防控新冠肺炎】线上教学的“热心人”。

“疫情”期间,她还给退休老教师打电话、发微信了解老教师的生活需求;帮助于亚萍老师办理进京、转户口、搬家等手续;“疫情”好转,代表学校、学院去看望退休老教师。“疫情”期间为新入职的老师提供帮助,为毕业不能返校的学生收拾、整理、打包、快递行李,以解学生的后顾之忧。

高志敏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学校和学院好评和认可,她先后荣获2019年校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荣获2019年院处级优秀党员荣誉称号;荣获2020年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荣获2020年校级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获2020年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