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学质量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高质量社会主义法治人才,11月22日,学院举办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司法厅、裕华区人民法院、长安区劳动仲裁院、国浩(石家庄)律所、盈科(石家庄)律所、大卓律所等签约基地的负责人和实践导师交流经验。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薛文飞、学院行政负责人叶立周、学院主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耿永志教授以及部分指导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法学系主任郭晖主持。

与会专家紧紧围绕法律实践部门亟需怎样的法律人才、学校如何与各实务部门共同培养新型法律硕士人才等问题展开。省高院立案庭庭长李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要求为指引,结合审判实践,指出在政府法务和司法法务的法律人才培养上,学校要从优秀的政治能力、追根溯源的调查研究能力、精准明确的科学决策能力、敢于批判的改革攻坚能力、遇事不慌的应急处突能力、敢为天下先的情怀和脚踏实地抓落实的能力等七个方面加强能力培养。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肖蘅强调,法律硕士研究生应时刻保持智库意识,提高公文写作与表达能力。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耿云飞、立法处处长王晓平提出,要以社会对法律事务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搭建学校和事务部门合作平台,让更多学生以参加法律志愿服务的方式去基层锻炼本领,在实践层面完成从学习到质疑的思路转变。省高院宣建新庭长从学生职业前景和职业规划的角度,提出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

裕华区法院院长梁景辰结合自身多年基层工作感悟,对未来的法律硕士人才提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实用型人才和忠诚型人才等四点期待。裕华区法院专委李薇建议适当延长实习期限并且引入竞争机制,以激励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长安区劳动争议仲裁院院长焦难鸣希望有更多研究生到仲裁院进行更充分的锻炼与学习。来自律所的各位实践导师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律师的角度,为学院培养未来的律师人才提供了宝贵意见,如加大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课程的力度、推进双导师协作教学、增强学生法制史学习深度、加强校际交流以及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等。

研究生院副院长薛文飞从学校层面就如何把控法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从法律硕士学科评估的角度谈要如何将法律硕士培养目标分类执行;其次,提出要构建学校和社会沟通机制,把双导师实践方案落实落稳。学院科研负责人耿永志对进一步发挥实践实习基地和实践导师作用,加强教材开发、法律案例库开发等合作谈了自己的意见。

学院行政负责人叶立周代表学院对各位实务部门的领导专家能够担任法律硕士的实践导师表示诚挚的感谢,介绍了学院法律硕士教育教学的历史沿革,并结合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与方向,就从社会实践和学校教学的两个维度出发如何提高法律硕士的教学质量做了交流。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与指导下,学院与法律实践部门齐心协力,法律硕士教学质量一定会逐年提升,不断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