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0

11月18日,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会”,王宝治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行政负责人叶立周主持,学院领导班子、部分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在报告中,王宝治教授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情况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结合历史与现代、国内与国际等因素所形成的重要思想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沃土,体现出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以及真挚的为民情怀。王宝治教授以宪法公民权利的保障为引子,分别从习近平法治权威思想、法治建设思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建设的保障以及法治思想实现的路径等四个维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与外延做了细致严谨的讲述。他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只有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王宝治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案例支持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师生纷纷表示王教授的讲授对大家深化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有重要帮助,对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启迪、新感悟。


(王宝治,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河北省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专家库成员、河北省教育厅法制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