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做客“法管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0

11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做客“法管大讲堂”,上午同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选题与申报进行座谈,下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中国人口老龄化与老龄社会治理》学术讲座。

期间,校长刘敬泽教授同杜鹏教授进行了交流,感谢他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并希望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认真研讨落实杜教授提出的宝贵建议,不断推动学科内涵发展。副校长郑振峰教授出席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选题与申报座谈会。

在《中国人口老龄化与老龄社会治理》学术报告中,杜鹏教授结合“十四五规划”中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社会背景,从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政策发展、老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及老龄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实、细致的讲解。他指出,人口老龄化将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全过程,新时代中国人口老龄化呈现老年人口规模居世界首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和比例将在2040年之前超越所有发达国家总和等特点,并从社会保障、个人健康、社会环境和个人能力等四个维度梳理积极老龄化政策的实践特征。同时,他在老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体系框架的基础上,提出老龄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应从加强科学认知、提升法治化能力、强化协同共治网络、搭建区域性和全球性老龄化治理平台等方面展开。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杜鹏教授的讲座拓宽了学术视野,深化了对中国人口老龄化方面的学术认知,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座谈会和学术报告会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负责人叶立周主持,学院领导班子、专业教师以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


(杜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民政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2009-2013年曾担任国际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亚大地区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与发展、人口老龄化与老龄问题、老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