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学习园地

关于举办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首届微党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0

各学生党支部: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提升党内活动质量,经学院党委研究,举办首届微党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学习新思想•做新时代新青年

二、大赛宗旨

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知行合一。

三、参赛对象

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四、微党课要求

1.主题突出。要主题鲜明、言简意骇、富有寓意,通过采取小角切入、多角论证、举实例用数据的方式,围绕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知识等,结合自身学习、思考和体会,予人以教育和启迪,把党的创新理论悟透讲活。微党课选题详见附件1。

2.体现微型。要秉承微党课“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质,深入浅出,入情入理。授课内容可以是理论政策讲解,也可以是学习心得。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最长不超过10分钟。

3.形式多样。要注重原创性,讲稿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题材不得用诗歌、演讲等形式表达。建议可采取以下形式:

(1)座谈式。人数至少为三人。以发问式为主,其中主讲人一人,发问人两人(最少)。主讲人介绍微党课主题,然后由第一发问人进行提问。在主讲人完成解说后,第一发问人总结主讲人所述观点,完成后由第二发问人进行提问,程序同上,待第二发问人完成总结后,主讲人进行总括性讲解,完成后结束。

(2)讲授(分享)式。人数一般为一到二人。根据内容时长或分工,可设置一到两人为主讲人。主讲人应使用标准普通话对主题进行细致化讲解。鼓励使用多媒体、教具等辅助工具。授课环境可灵活多变,包括但不限于会议室、四方广场、学院楼茶歇区、操场等室内室外场地。

(3)主题探讨式。人数一般为三到五人。以交流探讨为主要形式,可设置主持人一人,参与人二到四人。由主持人提出主题,然后参与人针对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每位参与人参与讨论的总时长应控制在2分钟以内。

(4)图文叙述式。人数一般为三至五人。以文字为主要表现形式,辅以有关图片、视频来增强材料整体的生动性、趣味性。文字的叙述应以党章党史资料等为准,严格要求用词准确。

五、作品提交

1.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本届大赛微党课以录制编辑的视频形式呈现。不建议使用抖音、快手等娱乐性过强的短视频平台。讲授或座谈期间,学生党员应佩戴党徽。

2.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精心组织。请于10月30日前将微党课视频、《微党课大赛汇总表》《微党课设计方案》(详见附件2、附件3)电子稿报学院党委龙丽英老师。

根据各党支部学生党员人数,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推荐作品不少于5个,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推荐作品不少于9个,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推荐作品不少于8个,本科生党支部推荐作品不少于8个。

六、奖项设置及成果运用

1.学院党委将组织评委组进行评审,设立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2.学院党委对参赛的微党课择优汇编成册;优秀微党课视频将推荐在学校、学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展示,并作为学院党课培训的教学资源。


附件:

     附件1:选题范围

 附件2:微党课大赛汇总表

 附件3:微党课设计方案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