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0

6月18日,学院邀请山西大学社会哲学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慕良泽教授在腾讯会议举办了题为《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的专题讲座,政治学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穆教授以当前乡村振兴的提出背景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多年的基层调研和深入思考,讲述了我国城乡发展的历程、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五位一体”战略框架以及工作要领。同时,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德治村”和“村落自治充实村民自治”等调研案例为出发点,对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中的重要议题进行剖析。通过几个案例的总结,提出河北乡村振兴需要依托“京津辅地”、“地形全面”和“雄安新区”等几个要素。并基于以上分析,提出乡村振兴的几点启示,把握乡村振兴的底线思维、逆向思维和战略思维,理顺乡村振兴的思路。

       讲座从理论和现实层面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与会师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