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防控新冠肺炎】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平行审阅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0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开学的特殊情况下,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于3月8日至13日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学位论文院内线上平行审阅工作。

本学期,学院申请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共计149名,涉及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三个学科和法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两个专业学位。寒假前夕,各学科、专业学位中心进行了预答辩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导师与研究生依托网络、电话等远程沟通渠道对论文进行指导与修改。

鉴于师生不能像往年一样面对面直接交流,学科组也无法采取当面会审方式对论文质量进行把关,学院首次启动了院内平行审阅机制,通过线上组织实施。学院制定了平行审阅规则,统一编制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平行审阅意见表》。每篇论文分送除指导教师之外的三名本学科导师进行“背对背”评阅。评阅人根据学位论文标准,对论文作出“同意该论文参加检测及送审”“该论文修改后可参加检测及送审”“不同意该论文参加检测及送审”等意见,并重点指出论文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修改意见。

参与学位论文平行审阅工作的52名导师,克服线上教学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及时、严谨、专业地完成了447篇次论文的审阅任务,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在此基础上,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按照程序进行了论文审阅工作。

组织开展论文提交检测送审前的线上平行审阅,是确保学位授予和毕业工作不耽搁、论文要求和质量不降低的有效举措。今后,学院将把论文平行审阅作为学院学位授予工作的一种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审阅流程和工作制度对培养质量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