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防控新冠肺炎】一名教师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记行政管理党支部孙娇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0

线上教学直播是不能因为任何事情而打断的。2月26日,孙娇老师把自己关在书房正在进行课程直播,突然孩子闯进来,说“妈妈咱家屋里下雨了”,孙老师心想这孩子太顽皮,屋里怎么会下雨,她用很生气的表情示意孩子找爸爸去,孩子用手向上比划着,孙老师听不懂孩子的意思,坚持示意孩子马上出去,孩子流着泪委屈地走了。可是过了不久,从书房的屋顶上真的开始滴滴答答漏水了,但直播是不能中断的,孙老师带着耳机,声音依然洪亮、课堂依旧活跃,弹幕一条条闪过,孙老师思索着边讲解边回答学生的问题。

下课了,孙娇来不及体味直播课的兴奋连忙跑到孩子屋里,地上、床上摆满了脸盆,房顶上滴滴答答地正往下滴水。天呀!这下真成了水帘洞了。原来楼上邻居的暖气片坏了,地面的积水已经到脚脖子深,水漫金山、殃及池鱼了。“妈妈,我的床都湿了,我怎么睡觉呀,你只知道做主播!”。孙老师看着满脸不知是汗水、泪水、漏水的孩子,心疼地说“没关系,妈妈给你换新的。”那天晚上,孙老师梦见自己在水帘洞里完成了2个多小时的主播。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是一名党员,在这个“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始终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断强化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使命,并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孙娇老师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钻研业务、勇于付出,不怕困难、不计回报,确保自己所承担的每一门课程都能按时保质开展,确保自己教授的每一个学生都能顺利学习。

勤于学习,克服对线上教学的畏难心理。网络教学对她来说是个新事物,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掌握并熟练运用各项线上教学技术困难重重。从接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通知开始,她就和党支部的所有党员教师一样,全身心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各种技术学习之中。一方面自己潜心研究各类网络教学技能,选择最适合高校学生学习的平台,并提前学习其他预备平台的使用技能;另一方面,与支部老师通过频繁的视频会议,交流备课经验、研讨不同平台的使用技能、过程化评价方案及各种特殊情况的预案等,慢慢的技术越来越熟练,自信心也不断增强。

不怕辛苦,精心准备每一堂课。线上教学的工作量比线下教学要多得多,尤其是在第一次使用网络平台并同时承担多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情况下,工作量会成倍增加。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从准备线上教学开始,孙老师几乎每天备课到深夜,反复检查上传网络的资料的准确性、反复录制每一条给学生的音频和视频,反复修改每一节课的教案和课程安排。自开学以来,学生线上教学签到率达到了100%,课上互动积极,上课热情高涨。

充分准备,应对各种意外情况。线上教学依赖计算机和网络等各种硬件设施,也会发生各种意外事件。为了保证学生都能顺利上课,她为学生建立了微信、QQ、钉钉、公共邮箱等多种联络方式,确保能和学生随时保持联系;保持与所选用平台技术人员密切沟通,解决学生上课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耐心了解学生线上教学的各类需求,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在开学初智慧树时有卡顿的情况下,转战钉钉直播;在片区意外停电,电脑无法联网的情况下,用手机进行线上直播,直到片区电网修复;在楼上邻居暖气漏水,积水太多而导致家里成为“水帘洞”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线上直播直至下课。

疫情隔离,但绝不隔离爱和责任。在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之余,为毕业班学生指导毕业论文、为考研学生指导考研学校调剂、为低年级学生指导科创立项、为MPA研究生指导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一项一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她和学生空间距离虽远,但心理距离却很近很近。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保证线上教学不中断并高质量完成授课作为自己的本职。孙娇坚信,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取得抗疫胜利的同时也会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