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防控新冠肺炎】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0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和学院党委的有关要求,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多种方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各党支部利用微信、QQ等工具,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以“疫情面前,我们都不是局外人”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学习了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的感人事迹,纷纷表示要将入党誓词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更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恪守。在磨难中成长,更在磨难中检验自己的党性和使命感。作为学生党员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听从学校安排,减少外出,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立足实际,参与抗疫。在特殊时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发挥出来,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随便说说的口号,更应该是落实到行动上。信息排查和数据统计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党员联系宿舍制度,每位党员联系1-2个宿舍,协同班委准确统计班级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宣传健康防护知识,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多名党员主动投身防控工作的一线,为全民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师瑜加入小区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中,劝阻外地车辆不要进入小区。葛正跟随身为老党员的爷爷,以身作则,每天坚守在村子的街上、路口,严格把控进村人员,向村民宣传普及防控知识。王靖芳坚守在村口的疫情检查站,袁丽君作为护村志愿者在村口值班,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记录。李哲参加了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在小区门口负责外来车辆和人口登记、检测外来人员体温以及张贴疫情公告等工作。学生党支部多数党员响应号召,还积极参与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潜心学习,科学防控。一方面,充分利用假期宝贵时间进行自我提升,整理研读文献、修改论文、阅读专业书籍等。法学专业的党员积极备考国家司法考试。另一方面,坚持从自身做起,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尽量避免出行,不聚会聚众,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定期消毒,时刻注意个人与环境卫生。自觉承担家务劳动,珍惜与家人的相处时光。同时,时刻关注权威媒体的疫情通报,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通过微信、QQ、电话以及短信等方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家人和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传播科学的防控知识。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戢帅面对物价上涨的质疑,去超市对蔬菜的价格进行调查,菜价基本稳定,并将调查到的菜价第一时间发到亲友群里,让大家安心。  

利用所学,服务社会。结合学院学科和专业实际,研究生党支部推出“抗击疫情普法专题”栏目,以案释法。疫情防控过程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纷繁复杂,普法专题就一些与同学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做相应的普及和解答。法以明理,针对不同案例涉及到的法律问题,给予法条法规支撑,提供违法追责的依据。疫情普法,培养大家的法治思维,守住法律和道德的界线,以法学视角窥探社会问题,增强公民社会责任感。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在这场来势汹汹、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都不是局外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学生党员,作为基层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