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第二届“京津冀民生与公共政策”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0

近日,我校举办第二届“京津冀民生与公共政策”学术论坛。论坛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吕学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雄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和我省部分高校的近50位学术界人士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小兰教授主持。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郑振峰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和概况,希望与会学者在本次论坛中畅所欲言、深入沟通、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同为我省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建言献策,共同为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论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林万龙教授做《中国城乡差距40年比较(1978-2017):基于人类发展指数的分析》的报告,他基于人类发展指数,从教育、医疗和居民收入3个层面深入剖析了我国城乡差距的主要表现,指出教育差距持续加大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的主要方面,河北省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应当加强基础教育工作力度,为农村培养大批高质量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杨立雄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深度贫困社区的残疾人家庭社会支持》,他通过对深度贫困地区残疾人支持体系的研究,指出社区功能衰弱是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农村社会治理面临的重要挑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吕学静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日本护理保险的经办管理与启示》,她在介绍日本发展护理保险制度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指出当前护理保险制度是京津冀区域民生保障体系的一大短板,并进而提出河北省发展护理保险制度的相关建议。

会议还设立两场分论坛,分别围绕“社会保障与精准扶贫”和“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两个主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高校和我校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近20位学者先后进行了分组发言。与会学者的发言主题包括精准扶贫、养老服务、医疗保障、失业保险、社会治理等京津冀民生与公共政策领域的热点问题,发言结束后,学者们针对发言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届论坛将关心京津冀民生与公共政策问题的学术界人士聚在一起,畅所欲言、交流观点、增进了解,为开展学术对话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也扩大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