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第四届“中西政治文化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0

10月28日至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第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趁此东风,11月22日至23日,我校举办第四届“中西政治文化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学校学报编辑部协办。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张桂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制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铁教授、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院田文林研究员出席并作主题报告。田文林研究员作题为《中东之乱——看中国之治》的报告,他谈到,衡量一个政体优劣的两个标准是代表性和有效性,这影响一个国家的发展,且以中东治理赤字为反面教材,指出中国发展应从中借鉴经验,不忘初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张桂琳教授作题为《中国传统监察文化及其现代性转型》的发言,梳理了我国监察文化的发展历史,她提到,政风和道德伦理始终是中国政治的核心要素,两手都要抓,要注重道德伦理监督,强调德治的重要性,既要以法治官又要以德治官,努力完成监察体制的现代性转化,加强公民参与。李铁教授的报告则以《中国之治的战略性制度突破》为主题,他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制度现代化,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着力制度优势转化。最后,我校王军教授作《法国黄马甲运动》的报告,分析了黄马甲运动的根源、特征与影响,从黄马甲运动之乱来看中国治理的智慧经验,数据翔实,分析透彻,引发大家深度思考。

研讨会收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湖南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等全国20余所高校与科研单位的30余篇高水平论文。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与国家治理、西方政治文化与国家治理、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理论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研讨会还安排了9名政治学专业本科和研究生代表参与小组讨论,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和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推动政治学专业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此次研讨会,依托我校政治学学科资源优势,围绕全会精神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撰写理论文章,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学理支撑,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